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六旬老人爱收藏 寄情奇石做“石痴”

奇石老人周裕文和她心爱的石头

    在建胜镇百佳园社区,有这么一位奇石怪石收藏爱好者,她叫周裕文。

    在她55岁那年,她开始收藏石头,如今她66岁,收藏石头11年。她说:“我收藏石头不为钱财,只为‘与石共语,以石养性,玩石怡情,且石之有味,其乐无穷,妙不可言。’”

家里的石头个个有“历史”

    周裕文家住百佳园社区,见到她时,她正在如痴如醉地打理着眼前她视为生命的一切,房间里满眼都是整理干净的石头。

    “我自幼就很爱石头,退休后,闲来无事的我开始在朋友的带领下收集石头,从此一天也离不开石头。”周裕文说,家里实在放不下的石头,她就放在桌子、床底下的大盒子里。

    “一山一天地、一石一世界,这些石头虽然体积不大,但是却展现出不一样的风采。比如有的看上去大方得体,有的看上去棱角分明,有的看上去石头的花纹美不胜收,比如这个是我在江边捡来的,石头上面只有黑白两色,黑色那一部分看上去就像一个苗家少女的侧脸,所以我给这块石头取名就叫‘苗家少女’。”周裕文说,自从爱上收藏石头之后,她感觉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真的是乐在石中。

恋上石头得到“石痴”美名

    说周裕文痴迷石头真是不假,每天早上起床,她就会拿起石头,东摸摸西看看,直到晚上睡觉,她的脑子里想的都是石头,有时候在家想得入神了,还常常忘了吃饭,所以很多人都说她是“石痴”。

    “她拿着一块石头,就能坐上一天。”一旁周裕文的丈夫说,她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石痴”。最开始时,他对妻子藏石行为很不理解,总觉得没有什么意义。不仅占据了家里的大部分空间,而且每次搬家,都会有上百块的石头需要移动,费时费力,妻子还不让他丢一块。

    周裕文则笑眯眯地辩解道,人活着,兴趣爱好很重要,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才能时时感到快乐。或许在别人看来,收集石头不仅浪费时间和精力,还没有任何意义。但对于她而言,收集石头是她的兴趣,更是她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事。

“花花石界”里寻艺术真谛

    周裕文说,石头贵在天然,重在发现,要从形、神、质、色、纹等入手,寻石的过程就犹如伯乐识马一般。

    这么多的石头,都是从哪里来的呢?周裕文高兴地表示,大部分的石头都是她一个个捡来的。“这个石头是鹅卵石,是我去旅游的时候捡来的;这块石头是长江石,是我去这附近时捡来的;这是我在路边捡到的……”周裕文称,她特别喜欢登山,也爱去旅游,几乎每到一个地方,找石头是她最重要的事情。

    见到喜欢的石头,再累再麻烦,她也会想办法弄回家。有一次捡的石头太多了,可一个她也不舍得扔掉,她便打电话让丈夫帮忙,最终两个人一起把石头搬回了家。

    “石虽不能言,许我为三友。”周裕文说,作为藏石爱好者,她才能体会到其中的乐趣。这些石头承载了她的内心世界,寄予她的情感,增添了无数乐趣。“石头像珍宝一样散落在各地,它们只等着像我这样爱好石头的去发现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