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网络信息人人共享 网络诚信你我共筑

    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是日常行为的诚实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统称。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的一个基本准则。如今互联网快速发展,出现了大量的信息,但来源及内容的不确定性,导致我们无法甄别信息的真假。虚假信息及网络失信行为对维护网络公共秩序,保护公众利益带来了挑战,也让人们产生没有必要的心理恐慌。网络诚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核心在于构建新的诚信秩序,而构建新的诚信秩序应着力于顶层制度设计。当今社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推动中国步入大数据时代,这为诚信体系建设提供了新的契机。诚信体系建设要从大数据理念出发,重塑诚信秩序和社会良心,以运行良好的诚信体系推进社会机体健康发展。未来我国的经济增长将跟网络经济息息相关,网络经济也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利用人工智能,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来实现生产要素的重新高效组合。大数据让网络行为有了记录和依据,让人们能够有依据的抓住网络不诚信的行为。大数据时代加上依法治网,使网络诚信建设有了新的希望和新的起点。

    人们日常接触到的互联网,包括在技术层面涉及数据传输的网络,都离不开协议,而互联网交易的双方共同遵从的这种协议的约定,本身就是诚信的表现。网络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信息并不一定以完整的形式泄露,它们可以通过数据传播出去。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生产着各种数据,浏览网页、发微信等等,所有的这些都是通过数据传输实现的,而在开放的互联网上,获得这些数据就可以掌握每个人的相关信息,这就是安全的隐患。从网络世界最初缔造者的构想中,网络本身其实就是一个互信的世界,也是一个讲究诚信的地方。网络诚信体系建设作为一个基础性的工作,我国数字经济转型能不能实现,以及实现的程度、实现的质量,和诚信体系建设有直接关系,可以说网络诚信体系建设直接决定了我国将来数字转型能不能成功。利用数据资源的时候,要想好怎么规避信息泄露风险,把这些风险降低到可控的范围内。要处理好个人、企业、诚信和隐私的关系,让大数据真正为诚信建设服务。数据是21世纪关键的原材料。在数据量急速膨胀的今天,如何快速、负责、可持续地使用数据越来越重要,大数据也必将持续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

    网络信息人人共享,网络诚信人人有责,增强社会网络诚信意识,需要我们每个人、每个组织的共同努力。一方面严格自律,传递网上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另一方面,积极举报和抵制网络虚假信息及失信行为。网络社会也是法治社会,通过法制、道德和技术途径,线上线下的协同努力,共筑诚信,清朗网络。(陆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