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指尖”诚信 健康传播

    小到一个发夹、一支笔、一盒快餐,大到装修家具、家电、汽车洋房, 网络时代,在网上交流,做生意,做交易,管理事务以及获取信息等等,已成为现代越来越多人指尖生活便捷选择。奥美中国调研部发布的《中国的生产消费者(CHINA PROSUMERS)》调研报告指出,互联网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国人生活、娱乐、消费和经商方式。而另一项调查现实,新浪、搜狐的网上商城,亚马逊、卓越、当当等网上超市,还有易趣、中商网、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宝网和8848网等网站,逐步形成了与传统商业形态相抗衡的格局。然而在感受 “虚拟+开放”的网络便利的中,每时每刻都在对人的诚信进行着考验。网络诚信成为当下不可回避的问题。各种网络社交工具大行其道,作为“副产品”的网络不诚信行为也呈现猛增之势,网络缺乏安全保障,如今已成为举世之忧。

    全国网络诚信宣传日主旨是倡导“强化诚信责任 杜绝虚假信息”,此举正是希望唤起网络诚信,鼓励网络参与者坚守社会良知,恪守道德底线,积极传播正能量。严格自我约束,自觉抵制网上低俗之风,提高甄别虚假信息的能力,坚决做健康网络环境的维护者。 然而,网络诚信问题不单纯是道德行为范畴,加大宣传力度,估计网民理性看待、认真分辨固然能给我们提供一道“阻挡”的防护屏障,但从试试效果来看,一味的靠“阻挡”显得过于被动了一些。

    《科学与社会秩序》的作者伯纳德巴伯曾说:“信任是一种社会关系,是社会所有成员增进利益的创造者。”互信的能量毋庸置疑,现代社会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正是建立在相互信任这一最为坚固的基础之上。互联网诚信体系的发展与完善,虽然离不开每个网络参与者的严格自律,同时更需要重拳出击,强化政府部门对网络资源利用的有效监管。并利用社会各界的力量,对指尖的不诚信网络行为形成合围之势,严厉惩治网络失信者,言出必信,言出必行,言出必果,及时给网络的负面和指尖不诚信行为进行清障,才能,用“指尖”诚信塑造良好的网络氛围,共建清朗的网络空间。(刘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