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民企员工争答“司考题”

    “废品收购站老板伙同企业门卫盗窃某企业废料,是构成盗窃罪,还是职务侵占罪?”“合同诈骗罪‘数额较大’,入罪标准是2万元吗?”……近日,重庆钰鑫集团四楼会议室座无虚席,该公司80名职工入座后,纷纷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上网答题。这是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大渡口区检察院联合开展的“莎姐大普法·送法进企业”检察开放日活动现场,部分重庆市人大代表、企业家代表应邀参加,第五分院检察官常娟为钰鑫集团职工量身制作了“司考题”。

    “虽然只有5道题,但涉及法律常识、常见案例。”常娟介绍,并不是想考倒大家,主要是想通过答题活动,了解大家对侵害企业权益犯罪的知晓度,便于更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

    大渡口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王欢结合员工的答题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以案说法,就常见侵害企业权益的犯罪进行讲解。

    “一是要在企业里经常开展预防犯罪警示教育工作,提高员工的法律意识。二是违反企业规定要处罚,违反法律要及时报案。内部处理的示范效果不好,往往得不偿失,也不利于司法机关打击犯罪。三是企业应给员工提供好的待遇和福利,尽量避免拖欠、克扣员工工资。四是要从多角度加强监管防范,规范、强化内部管理机制,从源头上预防职务侵占的发生。”针对如何防范职务侵占犯罪的集中提问,王欢在现场为企业支招。

    “这次活动加入了形式新颖的答题互动,比单纯的讲座效果更好。”企业家代表、重庆嘉威啤酒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德均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自己对职务侵占罪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相信对以后开展工作会很有帮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