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43万还失主 社区大姐婉拒感谢费

    

肖洪飞(右)将钱包交给社区工作人员保管

    “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捡到的话,估计就再也找不回来了。”一个感谢电话打进了九宫庙街道庹家坳社区,失主李先生在电话那端表达的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就在此前,因李先生自己的疏忽,将430000元的大额存单,连同记录银行卡密码的单子一起给弄丢了。幸好,肖洪飞在义务清洁卫生时拾到,在李先生授意下,将其上交社区保管,待李先生回到重庆将如数奉还。

60分钟的焦急等待

    家住庹家坳社区的肖洪飞,现年57岁,是社区出名的“热心肠”,她只要有空就会拿着扫把、抹布,下楼为社区居民义务打扫休闲广场的座椅。

    6月9日的一个清晨,刚到休闲广场准备打扫卫生的她还有点睡眼懵懂,漫不经心地正要穿过广场,突然却被一个黑色小包吸引了注意力。

    “我开始还以为是哪个不要的东西”,肖大姐走近一看,却发现是一个鼓鼓囊囊的黑色钱包静静地躺在休闲椅的角落。“我当时愣了一会,直到想起失主一下掉这么多钱,可别急坏了”,肖大姐才急忙拿起卡包,拍了拍上面的灰尘,“我心想失主有可能很快就会返回,所以我一直拿着卡包守在原地”。

    “大概是8点钟左右”,肖大姐已经在原地等了接近一个小时,广场上来锻炼的居民也越来越多,一些热心肠的居民知道情况后,也开始互相打听谁家掉了东西。然而,肖大姐终究没有等来失主。

43万元卡包难觅失主

    闻讯钱包无人认领,围观的人群越来越多。有人出主意要肖大姐打开钱包,看看里面是什么东西;也有人叫肖大姐不要打开,免得到时候说不清……

    人多嘴杂,让焦急的肖大姐更加拿不定主意,“我当时是走也不是,等也不是,直到有人提醒我要不拿到社区看看,叫社区工作人员帮忙,我心里才有了主意。”

    等到9点,肖大姐一路小跑到社区,在社区的工作人员的共同见证下,肖大姐才敢把钱包打开。

    打开卡包,肖大姐和社区工作人员更着急了。卡包里虽然没有现金,但是失主的身份证、健康证、医保卡、银行卡数十张全都在卡包里,不仅如此,还有数张大额存单共计43万元。粗心的失主丢失了如此重要的卡包,还将记录银行卡密码的单子一并放在卡包里。

    没有电话号码,社区只能通过身份证和健康证上的信息,辗转数次,数日后终于联系上失主李先生。

失主竟全然不知

    失主李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当接到社区的电话时,还不知是什么事情。“社区告诉我,我的卡包被肖大姐捡到了,叫我去认领。我下意识地一摸裤兜,才发现卡包不见了”,李先生说,“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如果被不怀好意的人捡了去,后果不堪设想。”

    李先生回忆道,那天晚上吃完晚饭,他想着去休闲广场散散步,在长椅上坐着休息了一会儿,可能就是那个时候,卡包就不慎遗失在长椅上了。当肖大姐和社区工作人员联系上失主时,失主刚好有事没在区内,失主委托社区工作人员代为认领,并打来电话感谢肖大姐。

新闻面对面

    记者:看到钱包的刹那是否有动心?

    肖洪飞:不是自己的东西就不能要。说实话,刚发现钱包的时候,看着鼓鼓囊囊的是被惊住了。到社区打开钱包一看,满脑子想的是,要是自己丢了这么多的钱,估计连死的心都有了。

    记者:现在你每个月的家庭收入是多少呢?

    肖洪飞:我们家就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我都退休了,一个月就千把块吧。

    记者:听说失主多次提出给你感谢费?

    肖洪飞:他是提过几次,但是我都没要,具体是好多我也不晓得。东西本来就是人家的,我们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见习记者 张涵菓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