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爱心创业 为残疾人撑起“暖心伞”

工作团队充满青春朝气

    走进我区爱心惠残众创空间4楼,吴镝的公司格外亮眼。一袭清新的装饰风格,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让这个生产LED车灯模具的高科技公司焕发着青春朝气。

    吴镝是北碚人,本在企业身居高位,拿着丰厚的薪水。然而,因为自小以来关爱残疾人的浓浓情结,加上我区“爱心惠残”项目巨大的政策扶持优势,吴镝毅然选择离职创业,入驻我区爱心惠残众创空间。

    天上掉下个“小哥哥”

    吴镝出生在一个中学教师家庭。一日,父亲带回了一个比自己略高一头的小男生,说:“以后,这个哥哥就跟你住一个房间,你俩在一个学校上学,你要对他多关照一下。”吴镝望着这个五官秀气的小哥哥,虽然走路姿态与常人不同,但丝毫不影响他眼神里透露出的坚毅。

    “他是父亲朋友的儿子,得了小儿麻痹症,走路不太方便,父亲便让他住在我们家,我就和他一起生活了三年时间。”在这三年里,父亲对这个小哥哥的宽容和关爱,让自己心灵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吴镝说,父亲让我明白,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和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也需要得到社会的理解、尊重和关爱。

    而这位小哥哥,更是让吴镝看到了残疾人刻苦的精神、坚强的意志和乐观的人生态度。“他虽然行动不便,但是深知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在学习方面特别用功,各科成绩都是名列前茅。此外,还练就了一手漂亮的毛笔字。”在吴镝眼里,哥哥虽不能拒绝命运的不公,但选择了自强不息,他热爱生活,珍惜青春,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来实现生命的价值。

    结缘爱心惠残众创空间

    “我在汽车行业干了二十多年,选择辞职创业,我也付出了极大的勇气,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之前的企业里,我对企业文化的理念跟老板龃龉不断,这让我感到很困惑。”吴镝从小饱读诗书,深受弟子规管理智慧的影响,因此崇尚敬员工、爱企业。他指着公司墙壁上的“人在一起叫聚会,心在一起叫团队”的标语,对记者说道。

    2017年3月,吴镝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可是一想到厂房、公司的选址,便愁眉苦脸。7月一天,他来到了大渡口区的朋友家做客,偶然看到了爱心惠残众创空间的招商公告,区政府、区残联等相关机构给予了企业巨大的优惠政策,这让一筹莫展的他瞬间看到了希望。他想到了年少时与自己朝夕相处的身带残疾的小哥哥,毅然决定在此创业。

    “我有了自己的公司,是时候为社会做点什么了。”吴镝有着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他觉得现在是自己践行社会责任,力所能及地开展公益活动的大好时机。“我的运营、开发团队以及生产作业组,我都会招聘残疾人,他们可以占到员工总数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我们可以为残疾人员工提供恒温、无尘的生产环境,避免他们受第二次伤害。”吴镝对记者如是说。

    梦想做到“重庆第一”

    创业之前,吴镝走遍了中国的各大汽车城,“浙江的全车LED车灯模组目前走在全国最前列,我们专门引进了技术。重庆是中国十大汽车城之一,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吴镝拿着一个小型车灯仪器,兴趣盎然地对记者讲解着。

    吴镝的企业目前主要是从事LED车灯模组、车载空调控制器、电子水泵控制器三个系列的产品设计和加工。“目前,我们的产品加工主要在北碚完成,已经全方位地跟长安、川汽、海马、江淮等汽车企业开展合作。在大渡口区的生产线选址方案已经提交相关机构。”吴镝急切地盼望着方案能够尽快通过,他已迫不及待地想在爱心惠残众创空间大力施展抱负。“只要生产线选址确定,残联就会协助我们招聘残疾人员工,我们的企业做得越大,对人才需要也多,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残疾人就业,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展现自我。”

    从去年9月到12月,短短三个月时间,吴镝带着自己的团队实现了610万的高产值。“今年的目标是实现三千万产值,我们打算在未来的三至五年内,实现2——3亿的产值。这承载了我的梦想,也承载着企业员工的理想。我们想做到全重庆第一。”吴镝的言语里满怀自信。

    (记者 胡肖艺 见习记者 向桂林)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