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我是调解员 真情化解麻辣事

    今年69岁的王守忠,是百花社区“和群调解队”的资深成员之一。她说,化解矛盾的核心就是真心真情。

王守忠是家庭关系的粘合剂

    最近有部很火的电影,就是由冯巩导演的《幸福马上来》。该片讲述了马尚来等基层调解员在欢笑中平息争端的系列故事,让观众在轻松愉快中感受到基层调解员充满智慧和艺术的工作。

    在我区也有这样一群基层调解员,夫妻拌嘴、邻里纠纷、琐事扯皮……这些看似平常琐碎却又十分“淘神”的“麻辣事”,经过他们的一番巧妙调解而轻松化解。

    本期,记者带你走近九宫庙街道百花社区“和群调解队”资深成员王守忠,看看她化解矛盾的那些妙招。

    故事一

    缘由:翁媳矛盾

    妙招:调解家庭关系,我是粘合剂

    王守忠今年69岁,是“和群调解队”的资深成员之一。别看她其貌不扬,她在社区里的名头可是响当当,谁家有心事都喜欢主动来找她。

    这不,一大早,王守忠还没用完早饭,就接到韩志新的求助电话。

    王首忠一口气喝完剩下的稀饭,与家人打了个招呼,就急冲冲地赶往百花村750-13号居民韩志新的家。

    “这日子没法过咯,儿媳妇是这也闹那也闹,啥子都要说……”韩志新是个急性子,刚看见王守忠进门就嚷了起来。

    “吵啥,吵啥,我哪里对不起你了,是你自己做得不好。”儿媳也上了火气,本来坐在凳子上的她,腾地就弹了起来。

    原来,韩志新和儿子、儿媳共同居住,因为生活习惯不同,韩志新常和儿媳吵架。

    王守忠了解情况后,安慰着双方冷静冷静,一方面劝老人多考虑儿子、儿媳的难处,另一方面与老人的儿媳沟通,让她多关心老人的心理和身体健康。

    看到大家情绪平缓了一些,她叫来了韩志新的儿子,单独跟他聊了起来。“他们闹矛盾,你是关键,多关心关心妻子,也做做父亲的思想工作……”

    近一个小时后,韩志新家中的空气不再凝重。

    离开韩志新家后,王守忠笑着对记者说:“像这样的矛盾,沟通是关键,只要把儿子的工作做好了,就成功了一半。”

    故事二

    缘由:“护犊”争吵

    妙招:化解邻里矛盾,要做润滑剂

    “王姐,快到746栋傍的民房来帮忙,老张和老柳闹得可吓人了”……6月4日中午,正在午休的王守忠被调解队队员杨治玉给喊了过来。

    事情的“小主角”是老张和老柳的两个孙子——小小张和小小柳,中午吃过午饭,在小区玩耍的时候,小小柳占着小区的跷跷板不下来,小小张觉得受了委屈,不禁推了小小王一把,小小柳便从跷跷板摔下来,擦破了皮。

    待到小小王回家,住在746栋的老柳发现自己的宝贝孙子哭红了眼眶,头还擦破了皮,十分心疼,赶紧问明原因,随后前往老张家中,因言语不和吵了起来。

    “老柳,我们先把你孙子的伤治了,在说其他的好吗?”王守忠一到达现场,就拉开了老柳。老张也因为平时受过王守忠照顾,没再吭声。

    在社区卫生院,老柳对孙子受伤的事忿忿不平,要求作出补偿。后来,在王守忠的调解下,老张和老柳渐渐转变了思想,各自退让,握手言和。

    故事三

    缘由:租房纠纷

    妙招:讲法律说道理,做好调和剂

    小黄是个“渝漂”,两年前来到重庆打工,在百花村746栋租赁了一个单间。最近小黄却遇见了一件烦心事,整天愁眉苦脸。

    “我租这儿的房子都一年多了,本来也相安无事,可是最近房东非要解约,但是又不退押金,我在他手里有两个月的租金……”小黄的房东姓杨,是个年过6旬的老大爷,小张不愿意和他起争执,无奈之下只好求助王守忠。

    王守忠了解情况后,除了多次上门走访还请来当律师的朋友,分析原因,以讲法律、叙道理的方式,化解了这场矛盾。最后,小黄收回了押金,在王守忠的帮助下,还另找到了一套房屋租赁。

    “化解矛盾的核心就是‘真’,真心,用真!”王守忠说,“总之,调解矛盾是一门学问,既要讲法律,也要讲感情,而且调解时,说话是一门艺术,光靠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一些技巧才行。”

    (记者 李楠 文/图)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