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新闻>> 媒体聚焦
【网络中国节•端午】颂诗包粽制香囊,大渡口区博物馆进校园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的四大传统节日。自古以来端午节便有划龙舟及食粽等节日活动。自2008年起,端午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

    2006年5月,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 非遗端午节进校园

    在端午节到来之际,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民俗,大渡口区博物馆与大渡口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大渡口区教委、大渡口区钢花小学和第37中学,在钢花小学多功能厅,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非遗端午节进校园民俗文化活动”。

    在充满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中,来自钢花小学和第37中学的100余师生身着汉服,通过开展颂诗会、包粽子、制香囊等活动,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体验端午节的民俗文化,重现了传统节日丰富的文化内涵,让同学们加深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从而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是传统的节日,更是中国的端午

    活动前一天,在工作人员的细心布置下,多功能厅呈现出色彩斑斓又充满传统文化气息的生动氛围。

    大渡口区博物馆优秀讲解员李玉婷,向同学们讲述了端午的由来及民俗文化。

    钢花小学的同学们身穿汉服、手持迎神祭祀的尾羽,表演了以屈原所作的诗歌而配乐编排的古典舞《九歌·少司命》。

    第37中学的同学们表演了吟诵《渔父》。文章以屈原开头,以渔父结尾,中间两个自然段则是两人的对答,处处体现了道家的哲学思想。

    在传统工艺匠人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学起了包粽子、制作端午香囊的传统习俗,将传统文化的体验融入到手工艺教学活动中。

    在生动活泼的传统文化氛围中,非遗端午节进校园活动圆满结束,这种富于趣味又有文化内涵的节日活动,受到学校和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文保图片展进校园、进社区

    在端午民俗活动开展同时,“守护传承——大渡口区文物考古成果图片展”也来到了区内各个社区和中小学校,举行了面向社区居民和广大师生的系列巡展,引起群众的围观和积极讨论,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跳磴镇蓝沁院社区,大批附近居民踊跃前来参观,为悠闲的生活增添了一抹历史的气息。

    钢花小学,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不禁驻足在展览前仔细研究。

    展览激发了孩子们对于考古的浓厚兴趣,他们认真观看展览,并相互谈论着展板上的内容。

    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中华民俗。

    在端午节,

    浓情粽飘香之时,

    让我们的节日,

    充满中国味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