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网络中国节·端午】端午节说端午

    说起端午,人们自然想到的是纪念屈原、吃粽子、划龙舟、送祝福等。甚至越来越多的人会直接称呼端午节为“粽子节”、“龙舟节”甚至“屈原节”,即便是在成为法定节假日和申遗成功的背景下,人们也在选择性的遗忘“端午”。每逢端午,“吃粽子”还是“过文化”的忧虑总是此起彼伏,尽管说端午节已经成为了法定节假日,但这并没有真正意味着让端午节“文化”起来。

    天价粽子的层出不穷,小长假旅游市场的广阔,过度注重物质形式,以及商业化的过度侵蚀,越发让这个传统节日变了味道。无论是纪念介子推的寒食节,还是纪念屈原的端午节,都寄托着人们对直行懿德之士精神推崇的厚重民俗情愫。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将端午节这样具有民族精神和人文情怀的节日当成了简单的假期,计划着如何利用三天假期旅游,除了象征性的吃吃粽子、送送祝福,本应散发出传统文化的芳香,现在却越来越偏离航线。浮躁的社会,节日也变得浮躁起来。如今的端午慢慢褪去了传统文化的内涵,只剩下了浮躁的商业营销。

    没有传统元素的端午节,又无与时俱进的现代元素,这样的节日,必然食之无味。在多元化、信息化、数字化的今天,端午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正面临着文化内涵被逐渐淡忘的挑战,这迫切需要人们在适应当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的同时,又能有继承传统文化的好办法。面对如今传统节日的氛围,不妨放慢脚步,沉淀下来,赋予传统节日“特色项目”新内容,将传统习俗与新时代相融合,把现代文明因子与传统节日文化内核进行无缝对接、有机融合,不仅关乎传统节日的继承,更关乎现代文明对传统文化的扬弃发展。端午节可以如此,每一个传统节日也可以如此。

    于端午节而言,赛龙舟、吃粽子固然是我们对端午节文化记忆的一种外在物质呈现,但物质形式只是表面,精神文化才是传统节日的内在核心。如今过传统佳节,更需要的是弘扬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如何把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转化为实际行动,值得我们每个人去深思。(赵鑫)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