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失去一半运动神经 大渡口区乖乖女孩力摘全国羽球冠军

白色小球划出的每一道美丽弧线都是汗水和伤痛铸就

汗水是通向领奖台的基石

一个简单的拉伸动作,肖祖贤要付出比常人多数倍的努力

    她说,残疾不是弱者的代名词,梦想可以在蓝天不倦地飞翔!

    她叫肖祖贤,今年22岁,是我区一名残疾人羽毛球运动员,家住建胜镇竹园小区。凭着对羽毛球的钟爱,凭着吃苦耐劳的训练,凭着坚持不懈的精神,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在2018年全国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中,她获得女子单打SL3第一名。

    遭遇不幸 却能直面人生

    1996年5月,肖祖贤出生在建胜镇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2岁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肖祖贤在重症监护室昏迷了整整半年,醒来后经医生诊断,她右边身体的运动神经全部受损,导致行走与运动无法像正常人一样,从此留下了残疾。

    突如其来的意外,让肖祖贤的人生蒙上了阴影,可命运的钟摆并未就此沉沦。“虽然老天给我开了一个很残酷的玩笑,但是我要坚强地收下这份苦难的‘礼物’,并且还要努力在逆境中活出精彩。”倔强并且坚强的肖祖贤,从来没有让父母失望过,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不仅优异,而且年年还是班里的好学生。

    2016年对于肖祖贤来说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重庆市残疾人集训队教练到大渡口挑选运动员。在众多的报名者中,教练一眼就看重了肖祖贤。“高中毕业后,我一边读成人自考,一边打工,根本没想过会当运动员。”肖祖贤笑着对记者说,“教练看我身高、体型适合打羽毛球,于是带我集训了一段时间。去年2月,正式让我进入重庆市残疾人羽毛球训练基地,成为了一名羽毛球运动员。”

    身残志坚 坚强毅力惊人

    “才到基地的第一个月是最难熬的一个月。”对于刚进入集训状态的肖祖贤来说,那段日子差点让她崩溃。对父母的思念,对队友的陌生感以及高强度的训练,每天上千次的挥拍、平衡球、步法跳跃、冲跑等体能训练,让没有思想准备的肖祖贤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一想起父母殷切的希望,她又咬着牙走上了训练场。

    残疾人与平常人练习打羽毛球完全是两码事。“我身体右边的运动神经损坏严重了,在高速运动中经常会失去平衡导致摔倒,这是始料未及的。但是为了在技术上赶上其他队友,我只能不停吃苦,不断流汗。”肖祖贤告诉记者,“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封闭式强化训练后,我终于找到克服困难的诀窍,以适当的力度和角度维持身体平衡,并能自由运用扣杀、反拍等技术动作”。

    艰苦的训练,在肖祖贤身上留下了累累伤痕,摔伤、手脚扭伤更是家常便饭。在教练一次次期待的眼神和勉励中,她顽强地坚持了下来。

    锋芒初露 尽显冠军风采

    为了让肖祖贤有机会感受真正的比赛,让她切身体会羽毛球的酣畅与激情,教练第一次让她参加了2017年7月份全国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比赛中,肖祖贤沉着冷静,身手矫捷,反应灵敏,在比赛中表现出的精湛技艺得了同行的认可,羽坛锋芒初露,顺利拿下女子单打SL3第三名。

    2018年,是肖祖贤成绩展示的幸运年。这一年,她先后获得了全国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女子单打SL3第一名、女子双打SL3-5第三名,全国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体育道德风尚奖。一场场比赛,一次次成功,肖祖贤终于体会到了羽毛球运动带来的快乐。

    “以前觉得不成为父母的负担能照顾自己就很好了,没想到还能实现梦想。”能自力更生、有能力照顾自己的父母是肖祖贤最自豪的事,她很想用自己的经历鼓励那些残疾朋友们,“世界那么大,不必迷茫,可以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让梦想付诸实现,有希望就有前方!”

    赛场惊鸿 向残奥会进军

    “一次次参加大型比赛所取得的成绩是她在残疾人羽毛球队成长的见证,同时也反映出肖祖贤是整个羽毛球队进步最快、最有潜力的一名队员。特别是这次全国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肖祖贤第一次接触比自己高大的选手,却表现出了少见的冷静、坚韧的自信心。”重庆市残疾人羽毛球训练基地的教练给予了肖祖贤这样的评价。

    当有人问肖祖贤“当金牌挂在你胸前时,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肖祖贤真切地回答说:“最想的就在把金牌拿给爸爸妈妈看,与他们一起分享。”她还告诉记者:“现在正全力备战明年的残运会,力争在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家乡争光。”

    “我最大梦想就是在2020年东京残奥会上夺得冠军,让中国的国旗升到最高。”言及未来,心中怀有一个报国梦的肖祖贤充满期待。

    (记者 高祎恩)

    相关链接

    拼搏在路上我们祝福你

    重庆市残联副主席傅强:大渡囗区残疾人体育曾一度走在全市前列,曾经培养出全国聋人百米冠军、飞人何庆,肢残人射击世界冠军田小炎等一批优秀伤残运动员。肖祖贤是近年来发现和培养的伤残人体育人才苗子。她吃苦耐劳、坚持不懈、时刻怀揣着为国争光的信念。她的下个目标是努力向残亚锦赛和残奥会迈进,我们也会尽力做好对肖祖贤的训练和后勤保障工作,祝她早日实现梦想。

    队友钟熙行:肖祖贤是一个很难打的对手,虽然她比我进入羽毛球队晚,但她那拼命追赶、超越的拼搏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同时从她身上可看到我技术需要改进的地方,她就像是我的一面镜子。肖祖贤自从进入羽毛球队,我们就经常在一起训练,不管每天训练有多累,总能看到她自信、坚韧、漂亮的微笑。

编辑:唐洪琼

主编:张韬 陈长青

监制:刘文娅 姜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