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一群粉蚂蚁 爱心编织芳华

    她们是爱心妈妈,为留守儿童带来关爱;她们是爱心大姐,为困难群众奉献温暖;她们是贴心女儿,为孤寡老人送去帮助,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八桥镇粉蚂蚁志愿服务队

“粉蚂蚁”志愿者组织妇女维权学习

爱心妈妈耐心教“女儿”绘画

    “我们辖区有一群由女同志组成的志愿者,真不错!帮孤寡老人洗头洗衣服,帮助妇女儿童维权,帮助留守儿童找到‘家’……”在八桥镇提及“粉蚂蚁”志愿服务队,许多群众都会不约而同地“点赞”,直夸这群志愿者像亲人一样。

    6月5日下午,记者来到八桥镇了解这支巾帼志愿者队伍的故事。

    一次结对,让“女儿”找到“家”

    “我不是孤儿,我有一个这么爱我的‘妈妈’,我的生活永远有希望……”6月5日,记者在八桥镇互助村三社见到了16岁的马青青,她朴实又真诚的“表白”令人动容。互助村妇联主席杨崇容用温暖的双手把“女儿”紧紧地拥在怀里,半天说不出一句话。

    马青青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去世了,只能跟着年迈的外婆生活。但是困苦的生活经常让她们两个以泪洗面,因为没有劳动力,马青青只能靠着外婆微薄的收入生活。

    杨崇容既是互助村的妇联主席,又是“粉蚂蚁”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于2002年通过“结对帮扶”活动认识了马青青,并与这名女孩子结成对子。8年来,杨崇容把马青青完全当成了自己的女儿,每周都要去她家中家访,并带她出去游玩。每季度还要去学校与班主任沟通她的学习情况。逢年过节,杨崇容还把马青青请到家中做客,为她做可口的饭菜,让她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杨崇容用无私的爱,用真诚的实际行动履行了“粉蚂蚁志愿”服务宗旨——“用爱心温暖孩子,用真情点燃希望”,如今,她还在尽着“妈妈”的职责,她说,马青青就是她的“女儿”,她一定会把孩子照顾好。

    一次探访,让老人找到“孩子”

    在八桥镇民新村、公民村、八一村、五一村有14名“巧媳妇”,几年前,他们与八桥镇康复乐养老院的10多位老人结了对子,并成为了他们的“孩子”。

    来自民新村的何萍,经常跟随粉蚂蚁志愿者团队到敬老院做义工。她告诉记者,刚开始,志愿者们大多都是帮助老人洗衣服、打扫卫生、做爱心餐等,但跟他们接触久了,发现很多老人的内心很孤独,盼望儿孙能经常来看望,能有人多陪着聊聊天。

    何萍结对的是50多岁瘫痪在床的胡奶奶。“她女儿要上班又要带娃,年轻人嘛,每天确实都很忙。胡奶奶很感性,女儿要是哪周没来看她,她就会像个孩子一样偷偷流眼泪。”何萍说。

    自从何萍成为了胡奶奶的“干女儿”后,几乎每周,她都要去敬老院看望她,陪同聊天、吃饭、玩耍。“赡养老人是儿女应尽的义务,再忙也要抽时间来探望父母。趁老人还在,儿女还是应该多来看看他们!不过,现在老人也是我们的亲人了,我们每月至少要来看望两次,和他们逐步培养起深厚的感情。”八桥镇“粉蚂蚁”志愿者何萍笑盈盈地说道。

    一种创新精准帮扶我先行

    今年以来,八桥镇积极探索巾帼志愿服务新途径,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强化规范管理、拓宽服务领域,推动巾帼志愿服务工作持续长效开展。从家庭教育工作到关爱留守流动儿童,从未成年人教育到帮扶贫困妇女,通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巾帼志愿服务体系等,逐步推动巾帼志愿者服务常态化。

    这支“粉蚂蚁”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有基层妇女干部、妇女骨干、女职工、个体劳动者以及家庭妇女等。她们以服务广大群众和家庭的生活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为着力点,广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的高龄、失能、独居、空巢老人提供志愿服务。

    如今,在八桥镇提及“粉蚂蚁”志愿服务队,许多群众会这样说:“她们在为百姓传播知识的同时,也传递着人间浓浓的真情,她们树立了巾帼志愿服务活动的良好形象,吸引了更多有爱心的妇女加入到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传播巾帼志愿服务正能量。”

    (记者 高祎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