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粉笔作画的语文老师,为乡村孩子画出精彩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位乡村语文老师用粉笔给学生画出整个世界的感人故事。引发了舆论共鸣,在以干旱闻名的宁夏西海固,那里信息闭塞,教学资源匮乏,面对孩子们无限的求知欲,年近60岁的语文老师张举文坚持乡村讲台42年,并用自己的方式,让原本枯燥的教学变得活灵活现——那每一幅用粉笔磨出的画卷,都是他和孩子们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回应。

    “他用粉笔画出了大千世界。”作为教学必备工具之一,粉笔本是一种单调的写作工具。然而在张举文的手里,它却是光芒四射的魔法棒。朱自清眼里的父亲背影,周敦颐笔下的姣美莲花,鲁迅记忆中的细脚杨二嫂……42年来,张举文用5000余幅粉笔画,给山里的孩子扩展了眼界,让他们看到了外面的大千世界,那是生动形象的非文字教学,不需要电脑屏幕的“荧光闪闪”;那是数不胜数的平面化精彩,不需要立体模具的“五彩缤纷”。迎面吹着新时代的春风,张举文用一双朴实的手,给自己和孩子丰富了生活。

    “他用粉笔画出了平凡点滴!”张举文的一位朋友这样评论道。都说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张举文注重平凡点滴,这也使得他笔下的画卷更加富有分量。在教学资源匮乏的西北乡村,张举文“身兼数职”,不仅是孩子们的语文老师、美术老师、音乐老师、书法老师,更是他们的精神依靠。张举文时常在课后同孩子们打成一片,用自己的行为正确引导他们,教他们懂得勤奋努力,教他们知道劳动光荣,以身边的点滴琐碎,各种平凡的事迹,汇聚成了另一种画卷。低头敬畏新时代的大地,张举文用一双勤劳的手,给自己和孩子充实了生活。

    “他用粉笔画出了美好未来!”张举文的教学创新得到了孩子们家长的一致认可,人生的灯塔一直是对老师的赞扬,孩子们的家长称张举文正是一座合格的灯塔。他一方面用粉笔作画给孩子们传授知识,另一方面却肩负着指引孩子们人生前行的重任,一心在为“孩子们对美好未来存有憧憬”而保鲜。张举文坚持培养孩子的好奇心,稳固孩子的良好道德。粉笔下,画卷中,无不透露着一些从课文内容扩展到具有教育意义的生活现象上,就算是成人看来,都有一定的启发作用,能够指点迷津,正确引导。仰面展望新时代的蓝天,张举文用一双巧妙的手,给自己和孩子点亮了生活。

    张举文自己表示,新时代给我们带来了越来越好的生活,他还想用粉笔画出宁夏六十年来的教育变化和生活变迁。如果身体允许,他也想一直留在乡村的讲台上,教书育人是一堂上不完的课。

    不管是我们的乡村教学还是城市教育发展,都需要像张举文这种灯塔精神来照亮孩子们前行的道路,中国教育也正是有了像张举文这种对教育的执爱精神,才使得新时代的教育焕发出别样的生机。

    (程华勤)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