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100岁!四世同堂福寿康宁

    

耶!长命百岁!

    

年轻时的三母女

    山中自有千年树,世上难觅百岁人。5月26日,新山村街道沪汉社区附近一家酒楼里,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原来是宋世贵老人迎来百岁生日,我区安康敬老园的工作人员以及老人的亲朋好友,专门组织的一场庆祝仪式,为寿星送上的温情祝福。

    “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贺寿仪式上,老人身着红色唐装,精神矍铄,面色红润,尽情享受着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

家庭和睦 八兄弟姐妹都高寿

    “宋婆婆,我们握握手,沾沾您的寿气。”“来,外婆,我们合个影作纪念嘛。”当天中午,阴雨绵绵,气温骤降,但现场却是一片暖意融融。60多名亲朋好友从各地赶来,为老人送上鲜花、蛋糕、寿桃和祝福,生怕错过了与老人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直到中午开席时,众宾客都还不愿离开,大家拿起手机,争先恐后围着老人,盼望这最温馨、最美好、最圆满的一刻永远留驻。

    身着喜庆唐衣的宋世贵老人,坐在一张圈椅上,尽情地享受着这一刻,脸上绽放出春天般的笑容。

    出生于1918年的宋世贵,跨越整整百年,育有三个女儿,最大的女儿有77岁,最小的女儿谢德碧也有61岁。如今,老人四世同堂,最小的重孙也有6岁了。

    老人大女儿谢德素说,母亲在家排行老二,共有8个兄弟姐妹。虽然兄弟姐妹都离世了,但均活到80岁以上的,算是高寿家族,“亲友间彼此很和谐,或许正是这种好氛围让人长寿!”

思维清晰 喜欢打麻将记忆好

    “妈妈除了耳朵有点背、行动不便以外,思维清晰,30多年不见的人她都认得出来。”小女儿谢德碧说。

    谢德碧说,从她记事起,母亲就喜欢打麻将,“我小时候,就经常看到我妈打那种竹块块麻将,印象特别深!”这种爱好一直伴随老人进入到耄耋之年。直到90岁以前,老人都经常一个人出去和街坊邻居打麻将。

    然而,91岁那年,老人在打麻将时不小心摔断了左腿股骨头,动了一次大手术,在床上躺了几个月。

    “摔伤之前,遛弯、做饭,都不在话下。自摔伤后,老人的行动比过去稍稍迟缓了些,但还是能基本料理自己的生活。”谢德碧说。

    即便如此,老人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经常出去看人家打麻将。不幸的是,老人在95岁时又摔倒了一次,右腿再次骨折,这一次,才彻底和麻将说了“拜拜”。

    “我妈的思维比较清晰,也很敏捷。可能和打麻将有关吧。”谢德碧笑着说。

心态平和 负面情绪从不过夜

    100岁的宋世贵老人有何特别的养生方法呢?其实生活很简单,没有故意去养生,但生活比较规律,心态也不错。“老人一生勤俭持家,热爱劳动,一辈子虽然吃了不少苦,”谢德碧说,但是从来没有听到过母亲抱怨生活,她总是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挫折。

    饮食不挑剔,鱼肉、蔬菜、瓜果都可以,吃素多一点,口味有点偏清淡,“特别喜欢吃蛋,每天必须吃一个鸡蛋!”安康敬老园的工作人员补充说。

    谢德碧说,母亲的脾气比较好,虽然有时也要发点小脾气,但负面情绪从不过夜,用母亲自己的话说就是“从来就没有恨的人”。

    老人外孙秦玲说起外婆,满是感激,“外公去世比较早,外婆一个人含辛茹苦把三个女儿抚养大,我们几个外孙也是她带大的,我觉得她这一辈子很不容易,她的恩情我们永远都记到心头的!”

    (记者 陈艺军)

人物档案

    ●姓名:宋世贵

    ●出生日期:1918年5月29日

    生活习惯:不挑食,鱼肉、蔬菜、瓜果都可以,素食多一点,口味偏清淡,每天一个鸡蛋。

    性格爱好:心态平和,负面情绪从不过夜。一生勤俭持家,热爱劳动。喜欢打麻将,记忆好。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