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区东海幼儿园董丹凤:和孩子的时光应该是像诗和远方一样惬意

人物档案:董丹凤,36岁,大渡口区骨干教师, 大渡口区东海幼儿园教研组长、优秀教师。

工作单位:重庆市大渡口区东海幼儿园

获奖情况:大渡口区骨干教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家庭教育指导专项职业能力”认证。

个人感言:初心、坚持和努力,终将带你去想要达到的远方。

华龙网5月22日14时27分讯(毛虹苏)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作为大渡口区骨干教师,大渡口区东海幼儿园教研组长、优秀教师,董丹凤一步一个脚印,以爱与对教育的赤诚,书写了属于丹凤朝阳的教育春秋。

 

“保姆+老师+妈妈”

成就着“世界上最棒的角色”

不少人戏言,幼儿教师是“幼儿生活中的妈妈,学习中的老师,游戏中的伙伴”,从跨进幼儿园大门的那一刻开始,董丹凤就知道做一名幼儿教师是不容易的,披一身晨曦将孩子迎进幼儿园,送走一袭晚霞送走乖乖儿,就知道自己身上的担子是那样的重!

刚工作不久,董丹凤就遇到一个转园的小女孩瑶瑶,令董丹凤意想不到的是,瑶瑶入园第一天,就在自己怀中度过。

次日,瑶瑶妈妈流着泪说:“瑶瑶昨晚回家很开心,一直说董老师爱我,今天还主动要求上幼儿园。半年前瑶瑶爸爸出了车祸,半年换了三个幼儿园了孩子都不能适应,好感谢遇见董老师”。

那一刻董丹凤眼眶湿润了,她庆幸自己安慰了一颗受伤的幼小心灵。“董老师爱我”将一直伴随她整个幼教生命。

刚开始工作时,工作压力大,不少亲朋好友问董丹凤“幼儿园工作这么累,收入又不高,为什么不换一份其他工作呢?”

夜深人静时,董丹凤也会常常思考“你真的想离开吗?”,不!不愿意。当初因为对孩子的爱才踏入幼教这一行,一切辛苦付出在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时都是值得的,也正是遇到他们,自己的笑容才变得更坦荡、内心变得更坚强。

“专业+科学+成长”

拥有着“别样的是与远方”

从教13年来,董丹凤深知,必须将对专业精益求精,才能换来专业、科学的幼儿成长,才能为他们的成长铺就阳光。

为此,董丹凤从教育教学活动入手,如将“倾听与表达、阅读与书写准备”的目标有层次地融入到教学活动中:诗歌配画加上美妙的音乐带着孩子们体会语言的意境美;“小小广播站”让孩子们轮流播报所见所闻,讲述过程中锻炼了孩子语言表达,建立了自信。

同时,她让孩子将讲述的内容画出来制作成图放在阅读区,供孩子们反复阅读和交流;用“情境表演”将绘本、故事用自己的方式表现出来,孩子们在体验中获得语言发展。

董丹凤认为,教与学,是幼儿教师用眼与心去发现孩子、发展孩子的哲学,因这样的思想行走在教育路上,终在与孩子相遇时散发出智慧的光芒!

值得一提的是,董丹凤还利用二胎孩子为题材,与家长共同制定家庭养育计划,在班级里开展“我从哪里来的”主题系列活动,感知生命的奇妙和伟大。

此外,董丹凤深谙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她通过自主学习,获得了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家庭教育指导专项职业能力”认证,成为“中国关工委家庭教育中国行家庭教育指导站” 大渡口站的家庭教育讲师,通过微信课堂、现场讲座、家长工作坊登,引领更多家长认识、了解、学习家庭教育,同时带领园所老师们共同成长。让更多的家庭和谐,让更多的孩子幸福成长,这就是董丹凤心中的诗和远方。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