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二维码扫一扫 大小事全搞定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保安巡逻定位

    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无论是街边小店还是商圈店铺,通过扫码的方式预订商品、结算货款、获取折扣,都是非常常见的方式。而将扫码引入到社区治理中,却是一个大胆的突破。在建胜镇百佳园社区,辖区内随处可以看见社区张贴的二维码标识,居民们通过简单的扫码,能够方便快捷地办理很多业务。不仅如此,社区的治安管理工作质量也通过扫码的形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扫一扫 助力治安管理

    熊锋是西城佳园小区的一名保安队长。已经做了多年保安工作的他,换过几家公司,但无一例外的是,对于巡逻工作的监督,都是通过在签到表上签名来实现。每天的巡逻完毕,熊锋都会在签到表上签名,但有时候难免有疏漏的时候。明明已经巡逻过了,但是却忘记签名。同时,他告诉记者,有些不自觉、不负责任的保安,在巡逻的时候,有可能把当班时间段需要签的名字一次性签完,这样的情况很难完全杜绝,这就造成了较大的安全隐患,使业主的安全不能得到完全的保障。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过前期的走访和调研,尝试用扫描二维码的方式来对保安巡逻工作的质量进行监督。

    社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确保小区保安巡逻质量,社区也能随时监督管控,做到有据可查,保证小区的良好治安。”同时,通过技术手段,社区还初步实现了对巡逻保安位置的跟踪,保证巡逻人员是在相应的地点进行巡逻签到,避免了扫码签到成为一种形式。“每个人现在都有手机,巡逻的时候,看到二维码,拿出手机扫一扫,所有情况一目了然。”熊峰说。目前,保安扫码工作已经开始“试运行”,完善后将在辖区推广。

扫一扫 反馈立马收到

    同样,家住西城佳园的麦华忠,因为邻居养的狗夜晚吠叫而感到头痛不已,邻居常不在家,每次去敲门都无人应答,自己想去社区投诉,又因为上班,不方便前往。麦华忠在电梯里看到社区张贴的二维码宣传海报,他尝试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将问题反馈到社区的智慧云平台。第二天,社区工作人员就与他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并及时与他的邻居进行协调,最终解决了问题。“你看,社区受理、解决问题的整个过程我都能在手机上查询到,对于我们上班族来说,非常方便。”一个小小的二维码,拉近了居民与社区之间的距离。

    除了方便居民投诉问题,通过扫码,还能够了解社区的活动安排、相关政策的解读,比如涉及居民自身利益的社保办理、证件补办等流程。同时,还可以报名参加社区的志愿活动,足不出户,扫码实现在线报名;另一方面,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不用每家每户的宣传,事半功倍。

    李阿姨一直是社区的热心人,原来要参加社区的活动,要么在去社区办事时顺便报名,要么是社区工作人员到家里来联系,“自从学会了扫描二维码,每次社区有活动,我都会收到信息,报名非常方便。”

扫一扫 数据轻松掌握

    百佳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炜是个有着20年基层工作经验的“老手”,不过,即便是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张炜仍旧会被社区各种资料和数据的反复收集搞得焦头烂额。“基层数据的收集、保存和查看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张炜说。

    通常,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收集数据都会遇到两种情况:一是有的居民不太配合,收集比较困难;二是存在数据重复收集的情况。“我以前所在的社区大都实行分片管理制,如果我想查看某一栋楼的情况,必须得找到负责这一栋楼的工作人员,由对方提供数据资料。有时遇到工作人员不在,我就只有等,效率非常低,还不一定能找到我想要的数据。”张炜说。

    扫描二维码的形式在居民中推广开来之后,基层数据通过二维码进行收集,各个网格楼栋的管理员、楼栋长等,采集信息之后将数据上传,无需繁琐的登记和长时间的等待,想要查询相关情况就方便多了。

    二维码收集数据后上传后台,社区工作人员随时随地都能通过平台查询需要的数据。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