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乘着信息化翅膀向 “两高”“两地”腾飞

    如今,重庆成为了一座不折不扣的“网红”城市,自身城市的文化底蕴依托互联网的影响力被深层次得到挖掘和传播。从现在可以看出,互联网信息技术已经融入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已经逐渐拓宽为高层次、多元化的渗透发展。不得不承认,互联网已成为全社会的基础设施,集社会服务、经济、政务、旅游等多领域的一站式服务。可以说依托“互联网+”的新的经济形态正在不断深化。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要求,抓信息化发展是关键。目前,重庆已搭建起较为完整的“云+网+端”互联网基础设施,“互联网+重庆”正在从农业、电商、交通、金融等‘点’向各个领域的‘面’上渗透。

    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带头开放、带动开放,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信息技术促高效物流开放。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离不开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离不开创新物流新模式。重庆的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就充分发挥了互联网信息建立了线上线下的货运信息交易,重点推动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物流信息互联互通,大大降低物流企业物流成本,提升物流企业服务能力。

    “互联网+”打造绿色产业。努力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构建绿色产业发展模式。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蓬勃兴起,推进传统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发展、制造业与信息化的互动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重庆已创建9个“互联网+”产业基地,将以智能产业和智能化发展为引领,通过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开展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

    向信息化聚焦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创新驱动信息化引领“智造”。在大数据、智能制造、共享经济等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的今天,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庆注重引进一批大数据智能化领军企业,加快构建大数据开发应用平台,腾讯、紫光集团、小米科技等国内大数据行业巨头项目相继布局重庆。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能化应用“三位一体”发展格局正在重庆加快形成。

    “互联网+”打造智慧城市生活。智慧技术包容地提高市民生活体验和城市服务,创造高品质生活,作为全国“智慧城市”试点的两江新区、南岸区、江北区和永川区都在根据自身特点,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打造属于自己的“智慧城市”。电子政务、智慧城管、智慧交通,处处可见的触摸屏信息服务平台,持续给我们的生活增添了智慧与便利。(刘阳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