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提升城市文明 他们支了这些招

    

    近日,在北碚区云清路人行道,市民雷艳带着女儿李海瑶参加“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市文明办召开“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工作推进会,总结前期工作情况,研究提升“网红”景点文化内涵和旅游品质的做法和措施,部署下一步工作。会上,主城九区、两江新区文明办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现将发言予以摘登。

    突出“四个抓” 大力推进文明洁净行动

    渝中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蒋学荣

    一、完善机制抓统筹。把今年确定为全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主题年,成立由书记、区长任组长的城市综合管理领导小组,推动各部门各街道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实行“一月一安排,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总结”;制定《三年行动计划》,聚焦“问题清单”进行整改。

    二、专项行动抓提升。每天专人定时清洗集污容器,每周1次对通车道、人行道等进行冲洗;集中整治乱发卡片现象,严管路段违法停车行为;修复地砖约7370平方米,更换交通隔离栏杆约1300米;对70余个项目、40万平方米范围的绿地进行了提升改造。

    三、突出重点抓实效。突出加强洪崖洞、长江索道、印制二厂等“网红”景点旅游环境秩序维护;新改建公厕92座,积极打造“渝中云厕所”;清理河岸建筑垃圾,开展护坡栽树添绿。

    四、创新途径抓众管。组织全民动手日志愿服务活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周等,6万余名干部群众参与,市民素质不断提升。依托区属媒体,开辟活动专栏,公布投诉电话。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作用,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

    下一步,渝中区将围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主题,坚持高标准管理、全方位发动、常态化督查,全面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打造高品质旅游,让“母城”颜值更高、气质更佳。

    开展六大活动 展示城市形象

    大渡口区网信办副主任 黎洪银

    一、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整治背街小巷32条,拆除违建113处,取缔路边游摊150余个;新增公共停车位2000个、生活垃圾箱39个;升级改造标准化农贸市场7个、公厕5座。

    二、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利用梦想课堂开展环卫知识讲座100余次,依托志愿服务岗开展文明劝导360余次,切实增强市民环卫自治意识。

    三、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每周五开展“全民动手日”环境卫生清洁活动累计2600余次;开展“爱护环境卫生·共创文明家园”等主题实践活动350余次。

    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招募2000余名志愿者,深入小区楼道、江岸等场所,开展“牛皮癣”整治、“清洁母亲河”等志愿服务活动230余次,吸引近万名社区居民自觉参与。

    五、开展“增绿添园”活动。栽植树木80万余株,新增城市绿地4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6.05%;新建城市公园5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2.55平方米。

    六、开展“五品家园”建设活动。按照“一镇街一品牌”“一品牌一特色”的要求,分别以“仁爱”“厚德”“聚褔”“友善”“和谐”等主题,打造一批“五品家园”主题社区。

    下一步,大渡口区将围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主题,进一步规范完善管理机制,推动形成各负其责、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江北区文明办副主任 张杰

    一、“强宣传”提升市民素质。开展“文明三自觉·管好手足口”主题实践活动,参与市民达20余万人次。利用商圈、广场LED等载体大力刊播“比心重庆人”等公益视频、广告1.2万余次,发放宣传资料8.5万份,提升市民文明理念。

    二、“严管理”优化城市环境。不断完善“网格化治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智能江北”建设,处置城市管理问题8万件,办结率达93.52%,清运垃圾1266吨,新增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种植时令花卉4万平方米,城市环境明显提升。

    三、“重实效”加强监督检查。区委主要领导带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城市品质提升蹲点调研,分管区领导深入各街镇重点巡查,专项督查小组定期全面督查。发挥文明义务监督员作用,制作“不文明行为随手拍”视频52期,实现公众参与、舆论监督常态化。

    下一步,江北区将围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主题,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开展“文明礼仪我带头”“礼让斑马线”“文明三自觉·管好手足口”等活动,促进市民素质再提升。二是推进“网格化管理、城市环境专项整治、城市品质提升”三大行动,促进城市管理再提升。三是开展督促检查,依托智慧城管等平台积极探索信息化管理,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管理常态化、规范化、信息化。

    “七化行动”抓落实 推动城市更洁净

    九龙坡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杨跃贵

    一、开展文明创建深化行动。发挥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的“细胞”作用,把环境卫生、文明礼仪等作为重要内容,夯实创建基础。

    二、开展文明素质强化行动。开展“洁净家园”行动,组织志愿者全面清理卫生死角;拓展文明传播渠道,区属媒体专栏刊载清洁卫生、文明礼仪等内容,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三、开展市容环境净化行动。进行“厕所革命”,加强道路设施清洗清洁,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整治,规范户外广告,整治占道经营行为。

    四、开展旅游景区靓化行动,对旅游厕所进行专项整改,开展“我是文明旅游监督员”活动,开展公园靓化整治行动、荒裸地块整治行动。

    五、开展交通通道美化行动,开展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路边停车及停车场所整治行动,优化道路景观和通道设施,整治有碍文明交通秩序行为。

    六、开展工地秩序优化行动,加强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监督,整治扬尘污染、乱倒建筑垃圾等突出问题,完善文明施工管理长效机制,营造规范有序的建设施工环境。

    七、开展城市管理细化行动,深化“网格化治理”,推进“智慧化”管理,用好微信公众号和综合巡查云平台,严格落实精细化管理标准,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下一步,九龙坡区将围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主题,结合文明城区创建深入实施“七化”行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五举措抓环境整治 全动员建美丽巴南

    巴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牟培会

    一、加强领导,强力推进。出台环境管理实施方案,书记、区长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建立联席会,每月开会强力推进;建立工作群,及时部署、时时督查、限时整改。

    二、细化方案,强化责任。督促牵头单位细化任务、量化指标、强化举措、压实责任,整治“牛皮癣”7.4万处、清除卫生死角1.1万处,新增文明旅游引导标牌51块,整治车行道1.6万平方米、人行道2.2万平方米,改造公厕72座、垃圾站点260个。

    三、广泛宣传,全民动员。开展宣传活动568场,发放宣传资料19.7万份,用好户外LED屏266块,参与群众达6.2万人次。

    四、加大投入,夯实基础。筹措资金6.69亿元,完成人车行道、雨污管网、“三小”行业等427个项目建设,全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五、强化督查,严肃追责。建立三级督查机制,每周开展督查并进行通报。开设媒体曝光台,刊播230期。推行考核奖惩机制,严格考核奖惩,排名前三的通报表扬、奖励经费,排名靠后的,坚决约谈、启动问责。

    下一步,巴南区将围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主题,以彻底治脏为基础,洗净城乡脸面;以全面治乱为关键,规范城乡秩序;以强力治差为根本,改善城乡设施;以城市温度为目标,提升市民素质;以督查考核为手段,强化责任落实。

    坚持以“文”化人 提高城市品质

    北碚区文明办副主任 袁超

    一、加强统筹部署,全面推进工作。将环境卫生整治与城市品质提升、乡村振兴战略等工作有机结合,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工作方案,采取“集中整治、重点推进、常态保持”三个步骤,全面推进整治工作。

    二、实施“三全管理”,提升城市品质。落实每天24小时全时段、城市管理全领域、17个街镇全覆盖的“三全管理”模式,完成园林绿化提质26.79万平方米,开展22个老旧社区改造,开放、升级公共厕所35个。

    三、坚持以文化人,提高文明素质。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落实文明单位“门前三包”,广泛开展“全民动手日”“清洁嘉陵江”等志愿服务,在农村评选“清洁农户”1500户、“最美院落”20个,推动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四、落实“五项保障”,确保工作实效。建立完善“联席会议、评先争优、督查通报、舆论监督、经费保障”五项保障制度,召开专题会议6次,开展全面督查2次,每周开展专项督查,定期开展通报批评,确保工作实效。

    下一步,北碚区将围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主题,着力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抓好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城市品质;二是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和乡风文明建设,提升市民素质;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强抓手促融合 打造文明洁净城市环境

    沙坪坝区文明办副主任 田婕

    一、加强领导。建立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推进机制,形成区文明委全面统筹领导、成员单位全体参与,89个区级部门及26个镇街分片包干的工作局面。

    二、明确重点。结合沙坪坝区实际,确定了垃圾收运设施、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老旧居民区及背街小巷、建筑工地、农贸市场、已征未用土地6项城市清洁卫生专项整治任务,做到点面结合、全域覆盖。

    三、落实责任。将工作任务分解为17个工作项目、25项具体工作,每项工作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完成时限,确保工作有人管、能落实。

    四、加大宣传。在区级报台网和“两微一端”开设专题专栏,报道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宣传典型事迹和先进经验,利用公益广告T型牌、户外LED显示屏等宣传阵地,编发文明手册、海报等形式,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五、强力推进。充分发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带动作用,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对推动不力事项进行督办,督查考核结果纳入创文考核;建立媒体曝光制度,开设曝光台曝光不文明陋习及整治盲区73处,确保工作不滑坡,问题不反弹。

    下一步,沙坪坝区将围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主题,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全面排查问题,细化任务职责,创新工作方式,严格督查考核,积极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文明在行动 南岸起风景

    南岸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罗先锋

    一、抓统筹,强化顶层设计。一是成立“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健全区、部门、街镇三级管理体制。二是统筹重点责任单位,围绕“可量化、可督查、可考核”标准签订目标责任书。三是启动“大城众管 共同家园”全民动手活动,每周四由干部党员带头,组织17万余名志愿者共同清洁家园。

    二、抓落实,夯实基层基础。一是组建文明巡查团,定期巡查督促问题整改,清除暴露垃圾2559.3吨,做到“实打实、硬碰硬、件件盯、手手清”。二是主要领导带头践行“马路办公”,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17564份,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

    三、抓考核,促进工作落实。坚持将城市管理、群众服务热线、区委区政府督查、新闻媒体监督、社会调查等工作有机整合,每月对42个责任单位进行综合评分,拿出2000万元对先进单位进行工作经费补助。

    下一步,南岸区将围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主题,以“大城五管”深化“三生三宜”品质城市建设。一是鲜明一个主题,围绕“文明南岸 共同缔造”主题,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二是绘制一张总图,围绕《南岸大城智管总图》持续发力、有序推进。三是狠抓五个落实,明确定区域、定责任、定目标、定人员、定考核“五定责任”,全面推行街长、路长、院长、楼长和小区区长“五长”责任工作机制。

    努力创造让群众满意的美好生活环境

    渝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杨政

    一、坚持高位谋划,统筹有力。一是组建机构。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整治工作。二是制定方案。制定总体方案,配套重点区域、景区景点、交通通道和市民素质提升4个子方案。三是完善机制。实行“一把手约谈”,构建起“六个一”闭环运行机制链。

    二、坚持查改结合,推进有效。一是清单管理。梳理问题清单988条,编发督办单914期、周报17期。二是集中整治。对135所旅游厕所提档升级,国有空地覆绿5165亩,公共场所基本实现“五不”“五洁”。三是强化督查。聘请第三方每日进行全域督查,利用群检、专检等方式明察暗访,交办问题3768个,整改率99.2%。

    三、坚持联动协调,整治有为。一是发动群众参与。发放文明礼仪手册60万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30余场。二是推动部门联动。开展“1+8+X”联合执法56次。三是推进城乡共治。投入65亿元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生活垃圾治理率100%,受益农户1.2万户,38个城乡接合部基本实现“八无”目标。

    下一步,渝北区将围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主题,进一步聚焦公共秩序、市民素质等短板,完善群众参与、联动协调等机制,压实镇街属地管理和部门行业主管责任,抓好集中整治、常态管理,努力创造让群众满意的美好生活环境。

    让文明助力内陆开放 用洁净提升城市品质

    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 杜术林

    一、多方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将“文明在行动·重庆更洁净”工作纳入两江新区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充分发挥城管、环保、交通等多部门统筹作用,不断提升“文明两江”“志愿两江”等主题创建行动效能,促进业务工作与文明创建有机结合。

    二、重点推动,强化素质提升。培育“景区公园护绿意识”,不断深化园博园、照母山、影视城等重点景区文明引导;培育“未成年人文明意识”,通过“小手牵大手”深化家校联动;培育“车站要道秩序意识”,加强火车站、交通要道、商业中心等地文明劝导,引导市民文明出行、文明出游。

    三、榜样带动,强化引领示范。深入开展“品质生活·净在两江”主题活动,发挥钟从荣、刘畅、刘阳等“两江榜样”的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市民走上街头进行文明劝导,不断激发参与积极性。

    四、创新驱动,强化开放共建。结合两江新区企业多、园区多的特点,充分发挥企业志愿者联盟作用,整合国企、外企、民企等各方力量,形成协同共建“文明两江”格局。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围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主题,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让文明气息在“两江”每个角落洋溢。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