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品质旅游大渡口 尽享都市慢生活

    

古镇夜景——大渡口古镇

    

童话城堡群——华生园金色蛋糕梦幻王国

   

 南海温泉景观规划图

    

遗址公园——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

    

游重庆,看最美 扫二维码为你的家乡点赞

    长江行至重庆主城区的大渡口钓鱼嘴,华丽转身向北270°,江面一时豁然开朗,历史上重庆主城数十里长江第一渡的“义渡”便在这里诞生,大渡口区因此而得名。

    大渡口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这里有重庆主城长江上游第一古镇——大渡口古镇,有西部地区首个利用钢厂遗存打造的集博物馆、文创园为一体的工业文化博览园,有旧石器时期原始人类的工具化石、巴渝汉代墓葬,还可泡温泉、游古刹、静禅修……

    对主城市民来说,不必远游,便可在大渡口体验一场融合历史文化、养生禅修、快乐亲子的“都市休闲之旅”。

彰显特色

传承钢城、义渡文化

    今年“五一”期间,大渡口区旅游市场红火。节日期间,全区共接待游客11.98万人次,同比增长7.35%,大渡口古镇、华生园金色蛋糕梦幻王国、南海温泉等地成为主城市民就近出游的新选择。

    大渡口古镇位于长江之滨、内环马桑溪大桥下。如今,这里已经成为主城区内可比肩磁器口的古镇旅游新目的地。

    今年3月,市委主要领导来到这里调研时指出,古镇“义渡”文化内涵丰富,要彰显厚重历史和人文特色,留住美丽乡愁。

    事实上,大渡口区诸多旅游景点,都充满了浓浓的文化味。

    在大渡口,游客可以参观金鳌寺、石林寺等修心休闲之地,领略“千年寺庙”的魅力;可以逛逛郭选昌雕塑馆、大渡口区博物馆等文化场所,品味艺术和历史的韵味。

    在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里,重钢的工业遗存被精心保留,并作为一种文化符号重新展现出来,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这些遗存不仅展现了重钢的历史,也是大渡口区历史最好的见证。

    “大渡口区的特色文化丰富,最具代表性的主要是义渡文化和钢城文化。”大渡口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义渡文化和钢城文化是大渡口区旅游发展的核心内涵。

文旅融合

“五个一”引领全域旅游

    据悉,大渡口滨江板块包括,老重钢片区、钓鱼嘴半岛和小南海片区,未来这三大片区将通过全长21公里的滨江路连为有机一体。根据规划,滨江板块将依托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大渡口古镇、钓鱼嘴半岛,布局引进重大功能性项目,以点连线、以线带面,打造成文化休闲旅游湾区。

    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主城其它相对成熟的滨江板块,大渡口滨江区域后发优势比较明显,这里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漫长的江岸线,同时还具备发展文旅产业的先决条件,前景很被看好。市委主要领导在大渡口调研时强调,要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注重规划先行,突出生态功能,把长江沿线宝贵资源保护好利用好。这为大渡口滨江板块的开发定好了调。

    “一片区”即老重钢片区

    大渡口滨江板块三大片区中,最被人们熟悉的当属老重钢片区。原因很简单,重钢这座西南地区赫赫有名的钢企,在过去相当长时间里,成了大渡口的代名词。1965年,重庆市政府为了服务好重钢,特意设立了大渡口区,从此以后,大渡口就深深打上了重钢的烙印。

    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是以大渡口区重钢厂原址为基础,依托其工业遗存打造而成的。项目占地142亩,总规模14万平方米,由重庆工业博物馆、文创产业园和工业遗址公园3个部分构成,对标北京798艺术区、上海8号桥创意园区、成都东郊记忆等国内知名的工业文化旅游地标。据悉,整个博览园预计有望于2019年上半年全面建成,并将打造成国家4A级景区。

    “一古镇”即大渡口古镇

    滨江板块另一个文化旅游示范项目,千年古镇马桑溪已于去年1月24日对外开放。大渡口古镇,为典型的长江上游码头山地街镇地貌。整个街区临江而上,分为四级台阶,共有三街九巷。古镇景区除了传统建筑,还有马桑溪大桥、老成渝铁路、老码头等景观。

    据了解,古镇因马桑树而得名,因乡绅设义渡而扬名天下,明清鼎盛时期曾为重庆长江上最大的渡口,大渡口即源于马桑溪。滔滔长江水见证了大渡口古镇的辉煌、沧桑与大义。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大渡口古镇调研时表示,古镇“义渡”文化内涵丰富,要彰显厚重历史和人文特色,留住美丽乡愁。大渡口古镇将在近期完善立体停车场、智慧旅游等基础配套设施。在今年内将完成国家4A级景区申报工作。

    “一半岛”即钓鱼嘴半岛

    如果说,在滨江板块三大片区中,最让大家熟悉的是老重钢片区的话,那么最令外界期待的当属钓鱼嘴半岛。钓鱼嘴位于大渡口区东南角,与巴南隔江相望,总面积7.92平方公里,江岸线长10.26公里,是主城区唯一未开发的半岛。因其拥有稀缺的半岛资源、超长的江岸线,以及不可多得的生态环境,而被誉为“下一个江北嘴”。

    自开发伊始,大渡口区政府就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来打造钓鱼嘴半岛。近年来,轨道交通2号线延长线的开通以及钓鱼嘴1号路、白居寺公园、白居寺长江大桥、陈家阁立交等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为钓鱼嘴打造生态宜居、休闲旅游半岛埋下了伏笔。

    “一中心”即伏牛溪文体融合示范中心

    为打造伏牛溪文体融合示范中心,将围绕“一城一赛”,依托重庆康体文化产业城,引进主题赛事,发展体育培训、赛事组织运营、场馆服务等业态,带动赛事观光、主题运动体验等旅游项目,形成跨界融合的文体旅融合示范基地。

    “一集群”即金鳌山康养休闲产业集群

    依托“一山一泉”(金鳌山、南海温泉),发展金鳌山康养休闲产业集群。南海温泉将按照国家4A级景区及4星级温泉企业标准升级改造,力争在2019年内建成投用。重点策划建设13.1平方公里的金鳌山都市田园综合旅游项目,带动区域都市生态观光旅游,延伸森林康养、健身休闲、民宿、宗教养生等产业。

明确重点

完善全域旅游配套

    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完善的旅游配套设施为支撑。大渡口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3年,该区将对全域旅游配套进行全面提档升级。

    完善全域旅游基础设施。加快形成“七纵七横”骨架路网,优化景区沿线公交线路和站点,规划建设新港、钓鱼嘴两个驴友码头,设立滨江沿线观光巴士,打造九宫庙、刘家坝、小南海三大游客集散中心,成为未来游客集散的主要接驳点。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全面推广旅游厕所建设,鼓励“创意厕所”、“景观厕所”建设,至2020年全区新建改建旅游厕所38座。

    推进全域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利用现存古文化遗址、古建筑、抗战遗址、革命遗址和工业遗产,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依托跳磴全域旅游示范镇创建,打造一批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和以乡情教育为特色的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促进旅游和教育、体育融合发展。

    开发全域旅游特色商品。将丰富多样的工业品、农产品、工艺品、特色食品、非遗作品等转化为旅游商品,形成“大渡口好礼”旅游商品品牌体系。到2020年培育旅游商品开发、生产、销售龙头企业10家以上,塑造特色旅游品牌10个以上。

    构建智慧旅游服务系统。大力推进“旅游云”建设,实现旅游公共服务、电子商务、品牌推广、实时监控、数据共享交换等功能。通过景区、旅行社、酒店及乡村服务商等行业智慧化体系构建,立体打造终端服务体系,实现旅游管理、营销、服务信息一体化,提升旅游业整体服务水平。

经典旅游线路》》

    ●历史文化之旅

    大渡口区博物馆—大渡口古镇—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郭选昌雕塑艺术馆

    ★特别推荐:大渡口区博物馆内陈列着一件旧石器时代的手斧,出土于重庆主城唯一旧石器时代大渡口马王场遗址。它把重庆主城发现同类器物的年代提早了70-80万年,是名副其实的镇馆之宝。

    ★特别推荐:东汉陶棺陈列于大渡口区博物馆,于2012年出土于大渡口跳磴镇大树林墓葬,长约190厘米、宽约47厘米、高约71厘米,体积在全国陶棺中排名第三位。

    ★特别推荐:在大渡口工业博物馆内,有一台1905年由英国谢菲尔德兄弟公司制造,重量约250吨的8000HP双缸卧式蒸汽机,是工业博物馆镇馆之宝。该机器由湖广总督张之洞在1906年从英国购进,是中国轧钢工业第一台大型原动机。

    ●快乐亲子之旅

    华生园金色蛋糕梦幻王国——艺度创·文化创意园——南海地球村

    ★特别推荐:华生园梦幻蛋糕王国依托迷人的景色和欧式城堡建筑群,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风景区是西部地区唯一的一家全国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景区内还有中小学生“DIY活动体验教室”、“魔法城堡艺术展览馆”、“风逸3D魔幻艺术馆”“华生园饼业博物馆”等。

    ●养生禅修之旅

    石林寺—金鳌寺—大渡口区森林公园—南海温泉中心

    ★特别推荐:金鳌寺护法天王是明代中晚期重庆天王造像的佳作,也是两件镇馆之宝;在佛教厅中心的独立展柜里是二郎神石雕头像,出土于清代弥勒堂遗址。石像保存完整,神态安详,做工精美。

    ●休闲乡村之旅

    南海地球村—康然山庄—盘果山庄

    ★特别推荐:南海地球村位于大渡口跳磴镇的长江边上,风景秀丽,闲适静谧。南海地球村以朴素的建园手法,在保持南海村原有地形地貌的完整性的基础上,广泛运用天然的乡土园林材料,营造出“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风情园林。

    经典旅游目的地》》

    ●大渡口古镇

    大渡口古镇位于大渡口马桑溪大桥长江边上。古镇因马桑树而得名,因乡绅设义渡而扬名天下,明清鼎盛时期曾为重庆长江上最大的渡口。

    2015年,大渡口区对大渡口古镇进行保护性修复。古镇原有路网架构、李竹山民居、马桑溪供销合作社等历史景观得到了完整保留。

    ●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

    该园总规模14万平方米,主要由围绕工业博物馆打造的建筑群及工业遗址公园构成。博物馆通过情景化、故事化序列,对重庆的开埠、抗战、三线建设、改革开放、直辖以来的工业发展历程、重要人物事件和辉煌成就进行梳理和展出。

    ●郭选昌雕塑艺术馆

    该馆系国际著名雕塑家、重庆大学原艺术学院院长郭选昌教授设计建造,馆内收藏和陈列了郭选昌从事艺术教育和艺术创作以来的上百件作品,其中《记忆山城》《邓小平坐像》等雕塑均获得国家级奖项。这里还有全国唯一的中国民主党派纪念群雕——“风雨同舟、共商国事”等各类展品。

    ●金鳌寺

    大渡口区跳磴镇金鳌村境内有一座形似观音菩萨足下鳌鱼的山体,故名金鳌山。巴渝之地古有“十载金鳌九进士”的谚语,指的就是掩藏在金鳌山中的金鳌寺。据考证,金鳌寺的建造时间不晚于明代万历年间(1573-1620年)明末时期,殿墙上的明末清初壁画、殿内完整无损的东厨司令灶王府君神像等,无不渗透着年代久远的气息。

    ●大渡口南海温泉

    南海温泉位于重庆市大渡口区跳磴镇红胜村,景区距重庆市区30公里,背靠中梁山山脉,苍松翠竹,小桥流水,绿荫掩映,景色怡人。南海温泉拥有被国家卫生部门命名为“医疗热矿泉”的57°地下活水,是作为重庆温泉之乡仅有的57°地下活水温泉。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