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快乐的哥 健康生活一路放歌

比赛现场

    中等个头,身材魁梧,声音洪亮,脸上始终挂着灿烂的笑容,随身总是携带着歌词和曲谱……今年44岁的哥徐勇,是一位音乐“达人”,不仅歌唱得好,还喜欢捣鼓专业的调音录音设备,音响升级了好几次。去年参加星光大道重庆预选赛,他还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决赛。

唱歌充实了生活

    徐勇的家在建胜镇新雨社区,面积不大,整洁温馨,有一种浓浓的艺术气息。特别是阳台,收拾得尤其整洁。“平时我都在阳台上练歌,音响设备也都放在阳台,所以我把阳台封起来了,主要是为了防尘和隔音,不能因为我唱歌打扰邻居的生活。”说这句话时,徐勇憨憨一笑。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彩蝶纷飞白鸟儿唱,一弯碧水映晚霞,骏马好似彩云朵,牛羊好似珍珠洒……”聊到兴致处,徐勇打开音响设备,从话筒包里挑选出一支合适的话筒,演唱了一首《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徐勇有一副好嗓子,音域宽广,音色纯净,感染力强,很难让人相信眼前的这位“歌手”竟是“业余”。

    “家里条件不太好,为减轻家庭负担,我很早就出来闯荡了,从13岁开始,当过理发店学徒,做过搬运工,还做过水果生意……后来,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生活也渐渐稳定了下来。”徐勇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唱歌,生活稳定下来后,决定重新拾起爱好。

    徐勇说,唱歌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为了提高自己专业水平的机会,除了闲暇时跟着碟片唱,他还托人找到专业老师,跟着老师一起学习训练。遇到街道社区有演出,他不仅积极参与,还无私地奉献自己的音响设备。

挑战“星光大道”

    平时开车,特别是遇上堵车时,徐勇总喜欢跟着电台哼唱几句,得到众多乘客的“点赞”。

    有一次,徐勇搭载了一位乘客,其是重庆某剧院的艺术总监,听到他的哼唱后,主动递给他一张名片,“有空的话,过来试试音。”

    此后,徐勇常常参加该剧院的演出,虽然只是客串或者唱和声,但是他仍旧乐在其中,“我喜欢和其他爱好唱歌的朋友聚在一起,大家聊聊音乐,唱唱歌,陶冶情操。”

    “舒展,大气,优美!”徐勇偏爱草原歌曲,家里收藏了郁钧剑、阎维文、容多尔甲等歌唱家的碟子。他还喜欢捣鼓调音录音设备,音响也升级了好几次。

    去年,徐勇参加星光大道重庆预选赛,凭借《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等曲目,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决赛。

    “不过,高手实在太多,最终没能拔得头筹。”徐勇说,自己也没有什么遗憾,因为通过这样的比赛,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现在,大家还保持联系,经常互相关心彼此的近况,“有时候社区演出,我还把他们邀请过来当嘉宾呢。”

家人的支持让我追梦

    徐勇并不富裕,为了唱歌,他买了一套专业的调音台、两套音响,加上一些播放碟片的机器和不同规格的话筒,前前后后花了接近五万块钱。

    徐勇笑着说:“家人的支持肯定是离不开的。大数目的花销,还是要开个家庭会议,财政大权还是掌握在老婆大人手上。”

    唱歌,让徐勇交到了很多知心好友,但是更重要的是,能够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暖心支持,“我计划五年内,继续做好我的本职工作,把设备更新换代,多和老师学些技巧和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争取下次参加比赛能冲进全国,圆我的草根歌手梦。”徐勇信心满满地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