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多方面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大渡口区打造花园式城市环境

▲改造前的大渡口迎宾立交

▶改造后的大渡口迎宾立交

    近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大渡口区获悉,今年一季度,该区针对区内绿化、绿量不够,色彩不够丰富等现状,着手开始改善。另外,在园林绿化建设方面、公共设施维护上面,也都在配套进行。“近年来,大渡口区在生态环境方面越来越好,前段时间还有崖沙燕飞来江边筑巢。而城市环境方面,我们也要积极跟上,为市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提升生活的品质,将我区打造成一个大花园。”大渡口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植被花卉景观

让城市灵动起来

    “自我区开展城市品质提升以来,围绕增花增色,添彩添香,主要栽植了开花乔木、多年生宿根花卉,适量搭配鲜花点缀,并加强植物的整形修剪,非常有效地提成了城市的景观。”据大渡口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该区完成了轨道5号线大渡口段、迎宾大道、迎宾立交、马桑溪大桥桥头、强音广场等5个项目。而接下来,将会着手对大渡口立交、新华立交、柏华街、钢花路、诗情广场、轨道2号线等7个项目景观进行整治。

    “重庆成了‘网红’城市,来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在城市改造升级方面,增添绿化,也是为旅游助力。所以,我们这次的改造,十分注重植被、花卉的科学搭配。”该负责人表示,搭配上,在开花植物选用方面,通过花色花期的不同搭配,来体现四季开花的景观效果,如搭配不同种类的蔷薇,在城市主干道中分带隔离网上形成花墙。同时,在重要节点运用变色植物+多年生宿根花卉+草花的形式,营造岛型花径。另外,在立交、主要干道、主要匝道、绿岛内,也设置了景石,通过堆山叠石手法,来展示搭配的园林艺术。

    有了搭配良好的植被花卉景观,城市风景便灵动了起来。但有些微小细节,仍然需要注意。如果没有整治到位,一样会煞风景。“按照‘大城智管,大城细管’的总体要求,我们从隔离设施整治、桥梁容貌整治、隧道容貌整治三方面,大力实施相关措施,确保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且与美好的植被花卉相称。”该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区内累计整治完成人行护栏708米,中央隔离栏184米,绿化隔离栏1200米,防撞护栏3429米,还包括整治城市桥梁2座,城市隧道2座等。

打造法治公园

传承孝善文化

    除了“面子”上的环境,大渡口区在“里子”方面也格外用心。“我区打造了以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主题的大渡口区法治公园。该公园打造完成后,一方面能提升市民生活品质,另一方面还能在潜移默化中进行普法教育,为全区普法教育营造氛围。”该负责人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公园占地12.47公顷,园内分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广场、普法园地、法治之窗等4个特色展示区域,且含有各类雕塑、书法、绘画标识26处。

    “平日里,来公园散步、遛娃、下棋打发时间的市民很多,为了起到更好的普法效果,公园的法治宣传内容,大多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将过去说教式、灌输式普法方式,转向现在的文化熏陶、感性共鸣、理性思考、自觉接受等新方式。”该负责人说。

    除了普法教育,大渡口区各社区还经常会开展传承孝善文化等类型的活动。例如回龙桥社区,在开展活动的同时,还将孝善文化直接表现在小区建筑上。“我们社区的楼栋,现一期共有10个楼栋有居民入住,我们在装修阶段,就围绕‘孝善’主题,给每个楼栋取了一个名字。很多居民觉得这种方式很有新意,还能时时刻刻提醒居民要遵守孝道、和善为贵。”回龙桥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