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百姓点单 文化娱乐送到家

  “百姓点单有回音,专业培训到家门,有唱有跳很欢喜,群众满意齐点赞。”这句在八桥镇各社区广为流传的新民谣,让辖区百姓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文化娱乐“配送”到家的便利和魅力。

  近年来,八桥镇“黄蚂蚁”文化志愿者们用自己的专长和奉献精神撒播着知识和希望,让居民在自己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免费的文化服务。在这日益壮大的志愿者队伍中,文化志愿者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正是他们将文化艺术与欢乐愉悦带给了基层的人民群众,成为基层文化建设的辅导员、示范员、讲解员。

  线上点单 村民有了免费舞蹈老师

  5月8日上午,在民乐村村委会广场上,伴随着美妙的音乐,跟随着舞蹈老师轻盈的步伐,20多名舞蹈队员正翩翩起舞。村民杨祥珍很仔细地望着老师,看他如何分解每一个舞蹈姿势,并一招一式跟着学习,生怕漏了一个动作。

  今年63岁的杨祥珍是民乐村舞蹈队队长,一听说八桥镇文化服务中心安排了舞蹈老师来村里为大家进行辅导和培训,她立马将这个好消息发到“民乐村舞蹈队聊天群”里,让大家及时做好准备。“我们近期要参加一个乡村舞蹈大赛,需要找老师指导,于是我把这项需求告诉了镇文化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杨祥珍兴奋地说,“通过文化服务‘点单配送’,八桥镇文化服务中心安排了一名舞蹈老师为我们进行免费辅导,实在是太好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跳舞的村民们都是业余爱好者,但在八桥镇文化专干、文化志愿者况准的耐心指导下,大家学习每一个动作都十分认真,老师不厌其烦地更正他们的舞蹈动作,学员更是饶有兴致地重复练习。

  据悉,八桥镇实行文化志愿者制度,归根结底是为了让群众受益,让广大文艺爱好者有更多的艺术陶冶机会,从而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

  精心打造 每支队伍都有“掌门人”

  “我觉得文化不仅可以让人的心灵得到慰藉和满足,还能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好声音。”说这话的是八桥镇文化专干、文化志愿者况准。

  自从加入了文化志愿者队伍后,况准时常问自己,如何能把更多正能量、好舞蹈带到基层群众身边?“镇文化服务中心对每一名文化志愿者管理都非常严格,我们开展的每一次志愿服务都有很详实的记录。”况准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打开况准递过来的2017年工作记录册,从年初到年末,每周下社区至少4次,每次辅导时间大致一个半小时,周末也常常在各个社区奔走。“在当文化志愿者之前,我们的节目主题比较窄,但当了志愿者后,我会根据各个社区的重点工作,创作、编排一些节目,再把一些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节目展现给群众,让群众不仅是观赏节目,也能从节目当中了解到当下的热点知识。”况准告诉记者。

  八桥镇文化专干何凌华说,我们以培育文化志愿者为抓手,丰富活动载体,精心打造出了许多综合素质高、群众性强的文体队伍。同时,在不断扩大基层文体队伍规模的同时,实现了每个社区、每支队伍都有“掌门人”。

  需求转变 开启文化服务新潮流

  今年,八桥镇结合“黄蚂蚁”文化志愿服务队,推出了“点菜配单,预约配送”的文化服务模式,即辖区企业、居民等按照自身文化需求,向镇文化服务中心提出需求服务“菜单”。再由镇文化服务中心统一安排,预约配送,送老师、送节目进企业、下小区,将群众对文化的需求从盲目的“供应式”向信息对称的“需求式”转变,实现文体信息对称服务,开启文化服务新潮流。

  “以前,我们开展文化下基层活动,基本上是‘自上而下’的单向供给,内容上是送啥群众看啥,群众基本也没有选择,并没有达到群众的期望和要求。”八桥镇文化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依托“黄蚂蚁”文化志愿者队伍,完成了群众“点单”式需求服务,真正实现“群众有什么需求,我们送什么服务”的愿望。

  该负责人还表示,八桥镇文化服务中心将广开源流,一方面从社会招募更多不同文化领域的老师加入“黄蚂蚁”志愿服务队,从而能为群众提供更多选择;另一方面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应的监管机制,确保志愿者老师所提供的文化服务有质量有创新。 (记者 高祎恩)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