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与石为友 追石成“痴”

 

曹敏收藏石头不为投资,只为怡情

曹敏正在给石头做清洁

    在我区春晖路街道柏华社区,有这么一位钟情于石、痴迷于石的爱好者,她叫曹敏,今年45岁。

    有人说她“玩石丧志”,她却说,这些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石头成为了她爱不释手的珍宝。她玩的是一种灵魂、一种精神、一种意志和意念,在把玩石头中收获快乐……

因为喜爱 开启收藏石头之旅

    走进位于柏华社区的曹敏家,架子上、书柜里,甚至是墙角边,琳琅满目的尽是一个个精美的石头,有的色彩斑斓纹理鲜明,有的素雅清致温润人心,有的灵动逸致行云流水……

    “可别小瞧了这些石头,石头虽不能言语,但每一个都是有生命的。”穿着花色衬衣的曹敏指着阳台上一堆还来不及处理的石头说,“这些石头是我刚收藏回来的,它们没有经过雕琢,没有任何粉饰,还保留着天然的本真,等我有空的时候再去‘把玩’它。”

    说起最初与石头结缘,曹敏说纯粹是因为好玩。几年前,她回老家发现一些朋友家中有一些石头装饰,非常精美。“后来一有好的石头,他们就会喊我去,通过慢慢接触,我开始不知不觉喜欢上了这些石头,一有几天不去看石头,心里就像丢了东西一样。”曹敏笑着说,“当时还不懂得石头美在何处,只是发现颜色好看,形状不错的,我都带回了家,而这也让我开启了收藏石头之旅。”

坚持兴趣 被人称她为“石痴”

    “在外面,只要看到稍微有点纹路,有那么一点像样的石头,我都要带回家。”曹敏表示,她相信收集石头是讲求缘分的,一块石头,散落在山涧,只有自己将它看中并带回,这也许就是“石缘”。

    刚开始时,曹敏说家人对她藏石的行为不是很支持,有时候甚至将她带回来的石头弃之门外,曹敏发现后又会将它们一一带回。周边的朋友也是劝阻她,不理解为什么世上会有人把石头当宝贝一样,有人说她是“石痴”。

    她总说:“人活着,兴趣爱好很重要,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才能时时感到快乐。”或许在别人看来,收藏石头不仅浪费时间和精力,还没有任何意义。但对她而言,收藏石头是她的兴趣,更是她这么多年来一直坚持做的事。

收藏得多 像珍宝一样用心养护

    通过不断摸索,曹敏对石头有了更深入地了解,也捡拾到了不少精美的石头。小溪小河边、深山树林里,经常能够看到曹敏觅石的身影。

    曹敏对于每一块石头,她都视如珍宝。“虽然现在收藏的石头越来越多,也有一些值钱的,但我是坚决不卖的。”曹敏说,收藏石头不为投资,只为怡情。在她看来,每一哥石头都凝聚着她的汗水和心力,每一个石头都成了与她对话的最好朋友。

    “‘回头问双石,能伴老夫否。石虽不能言,许我为三友。’这是白居易晚年辞官,闲居洛阳,与石为友,所作的《咏双石》,只有明白其中道理的人,才会体会到其中的乐趣。”曹敏说,这些石头承载了她的内心世界,寄予她的情感,增添了无数乐趣。“石头像珍宝一样散落在各地,它们在水里、沙里静静地躺着,只为等着像我这样爱好石头的去发现它,呵护它。”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