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凡人杨三哥 “闲事”管了20年

    在新一社区月光村,只要周末一到,都会出现一个高大魁梧的身影。他弯着腰,手拿洋铲,将附近几栋楼前排水沟的垃圾,清扫得干干净净。

    他名叫杨芝模,今年43岁,是一名普通工人,在家排行老三,邻居都亲切地称他杨三、杨三哥。杨三哥是位远近闻名的热心人,爱管“闲事”,而且这“闲事”一管就是20年,大家说起杨芝模,都竖大拇指。

    勤劳的他

    他天天义务清扫院坝,他总是随手捡起楼栋散落的果皮、纸屑

    提起杨三哥的爱“管闲事”,不是一天两天了。这不,大清早,他就把月光村11栋周边院坝,打扫得干干净净的,让大家在舒适的环境中开始美好的一天。

    唐孃孃是社区的老住户。她说,杨芝模几乎每天义务帮忙打扫卫生,让居民群众很是感动,“除了刮风、下雨天气,几乎每天都见他手持扫帚或洋铲,穿梭在月光村居民楼栋里。”

    提起杨芝模,住在对门的邻居文婆婆,也赞不绝口。她说,自己年事已高,腿脚不便,儿子、儿媳都要上班,家里的两个孙子,都承蒙杨芝模照应和帮助,“杨三有一些‘小习惯’,他总是随手捡起楼栋散落的果皮、纸屑,楼道、广场的路灯坏了,他总是积极去维修……”

    杨芝模就是用一件件暖心的事情,一点一滴地温暖着邻居的心。

    热心的他

    社区一旦有设施损坏,他都会第一时间“站”出来,把它修好

    杨芝模不仅心好,而且手巧,社区一旦有设施损坏,他都会第一时间“站”出来,把它修好,“杨三从来都是自己默默地就做了,也不想给人家添麻烦!”说起杨芝模,居民们都点赞。

    71岁的付孃孃说,令她印象最深的是,今年3月,社区广场大树下的休闲椅被锈坏了,他看见后,一手拿电锯,一手拿了根废铁,动作娴熟地把凳子维修好了。

    还有一次,他见楼栋有3把差支脚的废弃塑料椅子,二话没说,自已掏钱买来钢条为废弃的塑料椅子装上了支脚,废物利用变成了可以坐的椅子了。看着大家开心的样子,杨芝模悄悄地走开了。

    事后,居民们打算为杨芝模的好人事迹拍张照片,但他坚决不同意,并笑着说道:“我做的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不足挂齿,我只是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居民自觉维护辖区环境卫生,共建美好家园。”

    低调的他

    他说,与其说教指责,还不如以实际行动来潜移默化感染他人

    杨芝模是一名农转非的居民,1998年,由于征地拆迁,他搬进了月光村11栋居住。

    那时,他还是一名青葱小伙,“才住进来的时候,个别人不自觉,随手乱丢烟头纸屑,将垃圾袋放在楼道,臭哄哄的……”杨芝模觉得,与其用说教的方式去指责对方,还不如用潜移默化的行动来感染别人。

    于是,他开始一声不吭地为大家为社区服务,屈指算来,已有二十年时间。

    起初,很多人表示不理解,认为他在“作秀”,为此,他心里也有很多的酸楚。但是,一想到自己是从农村搬进城来的,政府给大家提供了这么好的居住条件,杨芝模就觉得,有责任和义务共同维护辖区的环境卫生。爱干净的他,便决定管管这些“闲事”,“一方面锻炼了身体,另一方面也能引导居民自觉维护公共环境。”

    如今,看着周边的环境卫生比以前干净了不少,很多住户也开始自觉地对环境卫生维护起来,杨芝模很是欣慰,“还会继续坚持下去。”

    记者手记

    做几件好事容易,难在于坚持做好事,而像杨芝模这样长年累月坚持做好事就更不容易了。也正是因为难,才显出这份坚持的可贵。杨芝模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把认准了的好事坚持做下去,用最简单的方式去触动大家的心灵,以最实际的行动来潜移默化感染他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