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新闻>> 媒体聚焦
重庆市首届数学文化节闭幕 众多小学生带来数学实验成果

    

重庆市首届数学文化节闭幕式上学生们进行魔方比赛。

    烧开水时,燃气的控制阀拧到什么位置最节气?蒸饭时米和水什么比例饭最香?学校里的直饮水安装在什么位置最合适?22日,在重庆市首届数学文化节闭幕式上,小学生们带着自己的数学建模小论文、数学魔术、数独比赛等,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数学盛宴。

米饭不好吃?做实验解决

    数学建模,小学生也能玩得很溜。沙坪坝区树人小学四年级4班的补思颖,有一段时间,感觉妈妈煮的米饭时软时硬,在跟妈妈沟通后得到启发,决定自己来研究水和米达到何种比例时口感最佳。

    说干就干。她先用电子秤称取五份大米,每份0.5千克,将5份大米逐一浸泡半小时,然后将水过滤掉,再将不带水的湿米放入电饭锅专用器皿中,然后用有刻度的饮料杯往米中加水。

    经过一番实验和论证,补思颖很快得出结论:大米与水的比例为1:1.5时,米饭的软硬程度、口感最好。

    不过,难道每次做饭都要拿电子秤、有刻度的饮料杯吗?补思颖将此前5次实验的数据进行了换算,又重新用刻度尺进行了实验,得出结论:煮1千克大米时,水面高出米面约3.5厘米会得到最佳口感。

    大渡口钰鑫小学三年级4班的宋宛桐,想用数学方法研究怎样烧开水最节省燃气。他将燃气灶上旋钮的旋转幅度90°分别进行3等分和6等分,考察不同火力烧开水的情况。最终发现,旋钮处在30°时用气量是最少的,用时也是最短的,即是说,这个位置最节省燃气。

    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四年级的胡艺铭和敬小涵,则因为体育课后同学们争抢直饮水位置得到启发,研究学校直饮水设备安置点是否合理。通过现场走访调查、问卷调查等形式,综合同学们的活动区域和人流量的大小及学校每年投入费用三个因素,对直饮水设备的安置做出增减建议。

    从24点大赛升级而来的重庆市首届数学文化节,新增了七巧板、数独、魔方、九连环、生活中的数学摄影比赛、数学手抄小报比赛、数学魔术、数学家的故事演讲比赛、数学建模小论文、数学文化教学征文等项目,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

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大赛评委、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童莉介绍,孩子们的建模论文,首先从选题来看,一个好问题的提出比解决更重要。其次,作为小学生,不能和中学生、大学生比较,论文选题是否和他们实际生活贴近就很重要。

    此外,评委还关注学生的研究方法。童莉说,数学建模论文要求来源于实际问题,并对此做一个小型研究,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问题,有意识地用实际方法去解决。所以,从小学生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不同年级运用了不同数学方法,比如方程、统计、加减乘除等等。

    本届数学文化节由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重庆市教育文化研究会主办。承办方大帝教育集团CEO张骐韬表示,数学文化节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多元化平台,让他们可以在活动中展示自我,并得到学习和提升。

    重庆市首届数学文化节自去年12月启动,历时近半年,吸引来自树人小学、南开小学、龙湖巴蜀学校、大足龙岗第一小学、綦江营盘山小学等48所学校近10万人参与。

    据悉,此次文化节优胜选手还将组队参加由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组织的“走进美妙的数学花园”全国展示及英国剑桥大学的交流活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