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城市颜值再提升 居住环境再优化

干净整洁的社区小花园成为居民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志愿者们正在补绿护绿

伏牛溪社区铁路上的“环保卫士”

    到达茄子溪街道,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街道两侧每隔不远都放置着垃圾桶,无孔不入的小广告不见了,生动活泼的文明宣传海报映入眼前,房前屋后再也找不见往日垃圾,途经伏牛溪河两旁绿树掩映,河水微微泛着清波……这些变化都得益于茄子溪街道践行“三大举措”开展的环境整治行动。

    自环境整治以来,茄子溪街道围绕环境综合整治,周密部署,上下联动,突出当前环保重、难点问题开展治理行动;以网格为单位,形成“反应迅速、处置高效”的网格化工作机制;成立居民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环境督导、整治与维护,营造多方联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使辖区环境有了很大改观。

    用好问题“放大镜” 助推整治规范制度化

    “你好,有居民在马路上堆放杂物,严重影响环境卫生,请你们来处理一下。”近日,茄子溪街道新港社区一居民找到卫生网格员祝永华,反映社区卫生问题。最终,在卫生网格员的努力劝导下,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据了解,卫生网格员是社区网格管理的一个分子,他们是发现环保问题的“放大镜”。茄子溪街道各社区实行社区楼院网格管理,由社区领导任本辖区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组长,同时结合社区现状,按照小区楼院分布将社区划分为若干个卫生网格,落实责任心强的社区干部、居民楼栋长、志愿者为卫生网格员。组织发动志愿者开展活动,制止和劝阻张贴广告传单、乱涂乱画等城市顽疾;治理和整改居民燃放烟花、熏制腊肉、烤坝坝火等不文明陋习。

    除此之外,茄子溪街道利用街道、社区、基层网格三级巡查体制,确保责任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全面覆盖”。三级网格员按照问、望、看、闻、听、查、走、访巡查方式,定期对辖区企业、楼道等开展明察暗访,开通热线电话,在网格员管辖区域公示网格员姓名、联系电话,畅通举报渠道。

    打好问题“整顿牌” 守护碧水落实河长制

    茄子溪街道辖区流域拥有市级河流长江、区级河流伏牛溪河两条河流,在茄子溪城市环境整治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河流环境整治是目前街道环保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去年以来,茄子溪街道严格落实河长制,通过河长一月一巡查,社区河长半月一巡查、河长办及社区河道专管员一周一巡查,巩固河道清洁成果。截至目前,街道各级河长、专管员已开展巡查四百余次,发现问题二十余个,并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今年,茄子溪街道又成立了志愿护河队,这支队伍由党员志愿者和居民志愿者组成。除了向广大居民宣传环保知识,倡导爱护河流,节水护水,保护环境,还要定期在重点河段开展巡河志愿活动,监督河流污染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街道反馈。

    “我从小住在这里,伏牛溪就是我的母亲河。现在垃圾清理干净,母亲河更美了。”队员罗远兴说,“现在街道社区都有了‘官方河长’,而我们愿意成为‘民间河长’,用自己微小的力量保护母亲河。”

    如今,记者走在伏牛溪河畔,只见溪水蜿蜒而来,潺潺而过,河道两侧,绿树成荫,一片开阔好景象。

    唱响环保“好声音” 实现环境优美长效化

    “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将环保意识根植于人们的内心,是环境保护的“上上之策”和持久之道。近年来,茄子溪街道让环保宣传工作环保整治工作并行,发挥户外标语、宣传专栏等宣传阵地作用,以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为基点,以媒体宣传和社会宣传为载体,通过院坝会、环保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环境保护内容和意义;成立多只环保志愿队伍,涌现出了一批环保宣传卫士,在街道形成“家家争做环保先锋,人人争当环保卫士”的良好局面。

    伏牛溪社区居民董碧慧就是一名“环保卫士”。多年来,她不仅是环保的践行者,也是环保的宣传者。每天早晚的卫生巡逻有她、环保宣传她做先锋、环保活动她第一个参加……在她的带动下,不少街坊邻里纷纷行动起来,从自己的小家到社区的大家,绿色环保意识在社区蔚然成风……

    (记者 王玲美 实习生 张涵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