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全职妈妈朋友圈卖蛋糕 月入上万

    全职妈妈朋友圈卖蛋糕 月入上万 80后妈妈周芳,为了照顾双胞胎女儿自主创业,通过微信朋友圈卖蛋糕,实现月收入上万元。

周芳用心制作每一个蛋糕

    造型独特的蛋糕赢得了大量回头客

    4月16日,家住春晖路街道锦愉社区的周芳把两个女儿送到幼儿园后,就匆匆忙忙赶回家,打开烤箱,一阵香气扑鼻而来,“刚刚烤好。”周芳笑着说,她要赶快为客户制作蛋糕,十一点钟送货员会来取货,带上帽子、系上围裙、洗手消毒,一系列准备就绪,周芳走进操作间,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为孩子做蛋糕 晒朋友圈走红

    2014年,生下双胞胎女儿奇奇和妙妙后,周芳辞去了原来的销售工作。“也许我真的和蛋糕有缘分。”周芳说,因为自己非常喜欢吃蛋糕,所以平时喜欢在网上找方子学着做蛋糕,有了孩子后,更是想让孩子吃到安全健康的食品。“外面卖的蛋糕我不是特别放心,所以我就不断学做各种糕点,让我的孩子能吃到健康的点心。”当她把自己做的蛋糕和点心晒到朋友圈之后,很多朋友表示想尝尝,刚开始,周芳会分享一些给朋友吃,“大家都说我做的蛋糕图案和味道都很棒。”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周芳便有了在朋友圈卖蛋糕的想法。

    刚开始,周芳还不好意思大肆宣传,只是偶尔在朋友圈发几条简单的信息,告知大家自己在卖蛋糕,没想到,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她为好友,要预定她家的蛋糕,短短几年时间,周芳的顾客从最开始的几个人发展到上千人,“这些顾客基本上都是朋友推荐的,所以我每天只发三条朋友圈,不刷屏,不影响大家的生活,也不至于引起大家的反感。”周芳说,虽然她很低调,但是主动找她的顾客却与日剧增。

    虽然只是一个私人工作坊,但食品安全不可忽视,基于对顾客负责的态度,周芳创业之初就到相关部门办理了一系列手续,“我每次都挑选最新鲜的水果,使用的奶油都是原装进口的奶油,绝不是市面上销售的人造奶油。”周芳说,要做就做最好的,尽可能买到最好的材料,用品质征服顾客。

    差异化服务 赢得顾客心

    记者在周芳的朋友圈看到,她制作的小猪佩奇、超级飞侠、汪汪队等造型的蛋糕,外形惟妙惟肖、色泽鲜艳,确实让人颇有食欲。“我最喜欢的,就是制作蛋糕的过程,因为每个朋友的要求都不一样,当做出来被他们称赞时,心里别提多美了。”

    在如今的网络时代,像周芳这样卖私房蛋糕的其实很多,她是凭什么来留住这么多的顾客呢?周芳说,她的秘诀就是“差异化竞争”。为了让自己的产品更有竞争力,更有特色,她专门去外地学习了拿破仑蛋糕的做法,并花费五万多元购置了专业设备,“这是很多私人作坊无法实现的”,说起自己是如何能够拥有上千个粉丝,周芳自豪不已。为了满足更多顾客的需求,周芳还积极开发新产品,宝宝牛肉酱、牛肉干、早餐麦片等适合宝宝吃的更是受到许多宝妈的青睐。“我做的牛肉酱都是选用新鲜牛肉制作,不加味精、鸡精,考虑到宝宝的咀嚼能力,我还特意将花生打成粉。”周芳还根据季节为顾客搭配产品,“去年冬天我推出了一款养生膏,反响非常好,天气慢慢炎热了,我正在研制冰粉、奶茶、绿豆糕等甜品,让大家在炎热的夏天享受到一丝凉意。”

    月收入上万 带动更多宝妈创业

    创业是为了孩子,所以,一直以来,周芳都有一个原则,周末、晚上不接单,但是顾客如有特殊需求,她也会尽力满足。今年3月的一个晚上,周芳正在陪孩子看动画片,一位老顾客找到她,称当天晚上需要一个蛋糕,因为第二天早上要赶回老家为家人过生,周芳安顿好孩子,就独自一人来到操作间为顾客制作蛋糕,终于在晚上十一点多将蛋糕做好,那个时候已经找不到送货员了,周芳就自己开车将蛋糕送到顾客手中,“他是我的顾客,如果我拒绝了一次,也许就会失去这位顾客。”虽然自己创业没有约束,周芳却用信任来约束自己,留住了上千位顾客。

    “我的顾客基本都是老顾客,她们只需提前一天告知,我提前做好蛋糕胚,只需2个小时就可以完成蛋糕制作。”周芳笑着告诉记者,很多顾客图案都不选,只告诉我寿星的年龄和喜好,让我自由发挥。如今,周芳蛋糕店里的产品已达30多种,每个月收入上万元。很多年轻妈妈慕名而来,向周芳学习做蛋糕,“他们有的是为了回乡创业,有的是为了做给宝宝吃,我都会认真地把方法传授给他们,我带的徒弟都有20多个了。”周芳自豪地说。

    如今,两个女儿已经上幼儿园了,周芳的工作坊也增加到四个人,周芳说,她准备开一家实体店,让更多的人吃到自己做的蛋糕,同时更好地开展培训,将蛋糕店打造成一个年轻妈妈相互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在享用蛋糕的同时,在心灵上也有归属感。

    “能够把兴趣爱好做成自己的事业,我感到很满足。”周芳欣慰地说。

    (记者 杨蓉 文/图)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