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凡人善举 用爱心雨伞传递温暖

附近居民正在返还爱心雨伞

邓伟明的爱心账本

    走在路上,突然下起雨来,这时候要是有把雨伞该多好。最近一段时间,在锦城社区秋实小区旁的一膏药铺门前,总是整齐地放着几十把雨伞。无论是下雨还是出大太阳,路人都可以免费取用,而无论多少人取走了伞,很快就有人把它补齐。

    人们借伞时,不需要押金,只需要告诉店铺的老板邓伟明姓名和联系方式,他也只会出来提醒一句:“这是我们的爱心雨伞,请你方便的时候,记得还回来。”

    为方便人而做爱心雨伞

    下午2点过,天上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家住秋实春华小区的居民刘婆婆经过邓伟明的店铺,借到了一把爱心雨伞。住在附近的居民都知道,爱心雨伞就是邓伟明设立的。

    1974年出生的邓伟明说,这个爱心雨伞是去年年底开始的。“我是做膏药生意的,有时候遇上下雨天,来我店做按摩的客人没有带伞,要在店里等上很久,我就想不如借伞给人家,做个好事。”邓伟明说,刚开始时他将家里和朋友家不用的伞拿来,就够用了。但渐渐地,知道店里可以免费借伞的人越来越多,常常出现过来借伞却没有伞的情况。

    “我想大家既然有这样的需求,而我也有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馈这么多年照顾我店铺生意的人,便决定找了一个工厂,花钱定制了第一批雨伞。”邓伟明笑着说,其实第一批只做了40多把,但加上其他的伞,还是有近百把。

    借出去的伞都会送回来

    从那时起,邓伟明的店铺门口就多出了几十把雨伞,有短柄,也有长柄,看起来有的新,有的旧,但是都打理得干干净净。门口玻璃墙上贴着四个大红字“爱心雨伞”的牌子。一到下雨天,路过没带伞的市民都会拿上一把来用。

    说话间,店铺门前走过一个年逾七旬的老人,邓伟明热情地和老人打招呼,老人将一把叠好的伞低了过来。“谢谢小邓了,伞我擦干净了,赶紧把它放回去。”老人乐呵呵地递过伞,忙不迭地夸起了邓伟明,“这是个好人啊。”老人说,雨天如果有老年人、残疾人从店铺门前路过,邓伟明还会追出去给大家送伞。

    善意的举动还会持续做下去

    雨伞挂出去以后,在下雨天确实给了大家很多方便,在同一条街做餐饮行业的老板王先生说,前几天下雨,很多人都在店门口躲雨,这时候他就会提醒避雨的市民可以去邓伟明的店铺取把伞再走。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这个爱心雨伞了。就这样,挂出去的雨伞会在雨后少上几把,但隔不了多久时间,雨伞又会多上几把。

    这些伞很有分量,可以同时遮住几个人,伞骨非常结实。“我希望别人从我这里借出去的伞是真正好用的。”邓伟明表示,这些举动他还会持续做下去。  (记者 文琰)

    记者手记

    邓伟明很低调,采访中一直不太愿意向我讲述自己所做的事情,他始终觉得借伞给别人只是举手之劳,不过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他始终说,今天他帮助了别人,明天他有困难人家就会愿意帮他。不过对于突遇大雨的路人而言,看到有个爱心雨伞,那绝对是非常感动的。

    所以,如果家里有多余或是旧的雨伞放着不用的话,也可以交给邓伟明,这样一来,大家一起接力,让这个爱心雨伞长期存在下去,温暖更多的路人。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