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碧水蓝天 大渡口变身生态之城

随处都能闻到鸟语花香

开门进园,推窗见绿

空气更清新,蓝天展笑颜

    自我区环保局对全区的空气、水源、噪声、绿地等进行整治以来,成效明显。生态环境的改善,得益于我区碧水、蓝天、绿地、宁静、田园环保“五大行动”的实施。下一步,区环保局将继续开展系列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并严格环境准入制度,全力打造高品质宜居之城。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空气优良指数明显上升

    近日来,春风拂面,阳光和煦,不少居民在此地聊天散步、喝茶下棋。“早上来这边锻炼身体的人较多,傍晚也有很多居民过来散步,环境改善后我们的生活质量也提高了。”每日都会来翠湖边散步的陈岱福老人说。曾经被诟病的翠湖,如今已变了模样——水绿岸清,草木成荫,成为我区居民休闲好去处。

    自我区环保局开展环保“五大行动”,对全区的空气、水源、噪声、绿地等进行整治以来,成效明显。以修复翠湖生态环境为例,我区先后实施了湖岸防渗加固、清淤、垃圾清理、水生植物栽种、补充清洁水源、投放鱼苗等工程,让水体恢复自我净化功能。随后,我区又在翠湖边添置了一些休闲设施,供市民使用。

    建桥工业园,也是以“园林式”的方式在打造。据了解,总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的建桥工业园,是我市第一个“园林式”工业园区。目前,园区建成公共绿地60万平方米,绿地覆盖率达到42%,实现了“森林围厂,厂在林中,林在厂中”的格局。

    重钢环保搬迁后,我区加快转型发展,积极打造高品质宜居之城,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7年,我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83天,较去年同期增长6天。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得益于我区环保“五大行动”的实施,其中,在“蓝天行动”工作开展中,区环保局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污染源三大重点的标准化管理,严控征地拆迁、建筑工地等重点扬尘污染源,严控渣车运输时间、线路,大力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

    在“宁静行动”中,区环保局严格夜间施工审批,区域环境噪声达53.7分贝,交通干线噪声昼间均值为66.9分贝,均低于国家相应标准。成功创建市级安静居住小区1个,完成3家企业关停和1个噪声污染源整治任务。此外,在“绿地行动”中,对西城大道、内环沿线等重要节点实施绿化景观工程,相继建成双山、美德、义渡、思源等12个城市公园,全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2.53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保持率达100%。在“碧水行动”中,我区对伏牛溪、跳磴河等次级河流进行整治,并对辖区内的湖库等地表水环境进行治理,长江丰收坝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标准,丰收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打造碧水环境。围绕“田园行动”,积极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重钢集团部分地块污染土壤环境风险管控示范项目建设和重钢老厂区片区土壤污染修复治理。

    建立联动执法机制 加强环境监管

    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环保局全力推进环保“五大行动”,围绕环境质量改善,深入开展各项环境执法工作,扎实开展“零容忍、出重拳”,次级河流流域,秋冬季大气污染整治等专项执法行动,着力打造“高品质宜居之城”。按照环境监管网格化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对污染源实施分类管理,全区形成部门联动、镇街互动,村社参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齐抓共管工作模式。今年以来,出动执法人员520余人次,巡查检查企业374家次,处理各类环境污染投诉304件。

    此外,区环保局为进一步强化案件管理,切实追究违法者责任,建立了案件评审会议制度、联动执法机制、案件移送机制、重大案件会商制度等9项工作机制,严格环境执法,有效打击了一批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两高司法解释出台以来,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39起,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起,刑事侦查环境违法案件9起。

    正是一系列的制度保障,让我区的环境治理工作有了牢固的“靠山”。“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开展系列环境执法专项行动,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并严格环境准入制度,全力打造高品质宜居之城。”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全民动员 提高环境保护意识

    家住九宫庙街道百花社区的周阿姨每天早上都要到附近的思源公园进行晨练。“特别是春天,公园里万木葱茏,鸟语花香,跑起来整个人都感觉神清气爽。”周阿姨以前是一名医生,退休后为了锻炼身体,便养成了这个习惯。周阿姨说:“以前这里是一片荒坡,通过“危旧改”,拆危建绿,改变了原来脏乱差的模样,公园里的环境也让人看着就心情愉快,为了大家共同的生活环境,我会积极响应区里的要求,为提升区里环境品质努力,让身边家人朋友多参与多了解。”

    据介绍,为了发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辖区环境保护中来,区环保局大力开展环境社会宣传活动,除了利用4.22“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等节点集中宣传外,还积极开展“环保公众开放周”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群体及媒体参观辖区绿色社区、学校、水厂、污水处理厂、环保企业等点位,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将辖区环保重点工作进行有效宣传,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群体及媒体的监督、引导作用。

    “环境保护不光是职能部门的事情,也需要每个居民都参与进来,加强全民环境教育,提高全民环境保护意识。”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区环保局一方面扩大宣传教育,另一方面通过官方微博、网络问政等网络渠道受理环境投诉,并依托环保投诉受理电话和环境信访,收集和分析市民环保投诉热点、难点问题,利用自媒体有针对性地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引导,回复,确保我区环保公众满意率达到80%以上,持续改善辖区环境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记者 王雯)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