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昔日制砂场 霓裳羽衣无限风光

    在跃进村街道骆公子码头长江沿线,以前砂石场的板房、电线桩、砂石堆、砂石加工设备等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开阔、平整的江边绿地。

    “骆公子码头沿岸生态修复面积达到4.5亩。”跃进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崇远介绍,这家码头曾有2家砂石加工厂,噪音、粉尘一直困扰着附近居民。今年年初,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我们启动了长江沿线砂石加工厂及砂石堆场专项整治行动,聘请专业拆除公司,动用十数台大型工业机械车辆,完成了大规模拆除工程,恢复岸线原貌。

    重拳出击 强力推进砂厂拆除

    4月11日下午,记者来到骆公子码头,看到砂石场的设施设备已全部撤除完毕。

    为了彻底解决砂石堆场问题,跃进村街道成立了专项整治小组,对管辖范围内的2家砂石加工厂实行包片落实责任。同时还制定了砂石加工厂长江河道助拆复绿工作方案,挂牌作战、倒排工期、接受监督、阳光作业。每个砂石厂由党政主要领导包厂现场拆除,确定2名分管领导和10名现场监管人员实时监督,每天现场督促整治,按照进度做好机械拆除、砂石转运、安全保障工作,通过三天三夜的奋战,终将砂石厂所有设备机具拆除完毕。

    “在取缔前,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对管辖范围内的砂石场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统计出了2家砂石场,随即下达了清理取缔通知书,并督促砂石厂加快砂石厂拆除进度,目前,砂石场的主体拆除工作已经全部完成。”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崇远介绍,“砂石场拆除完成后,我们还对长江延岸线的裸露地带进行植绿,还长江沿岸江岸线一片绿色。”

    生态复绿 重现江岸沿线生机

    就在一个月之前,骆公子码头还堆集了几十万吨砂石。来往车辆运输,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污泥遍地,严重影响了交通安全和生态环境。

    长江沿线砂石厂拆除攻坚战打响以来,跃进村街道联合区农水局、区环保局等相关部门狠抓落实、高效推进,共清运了几十万吨砂石。砂石厂拆除后,跃进村街道组织800多名党员干部、社区群众开展生态复绿行动,在长江沿岸种下了绿色生态的希望之苗。

    据介绍,跃进村街道在骆公子码头复绿整治工程中,预计完成绿植栽种黄桷树200余棵,麦冬20余吨,播撒草籽1700公斤,复绿面积达25亩。不久的将来,一株株树苗将在风中傲然舒展新绿,将长江沿线点缀得生机勃勃,绿意盎然。

    周边群众说:过去这里是沙尘石灰飞扬的码头,今后将是满眼的绿色,我们相信长江沿线会更美。

    居民叫好 永久告别“吃灰”生活

    纵览古今,河泛则民殇,河畅则民康,保护好辖区内河流、水库,事关百姓福祉和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去年6月,跃进村街道全面建立了街道、社区二级河长体系,以街道党政领导为河长的“河长制”正全面铺开,以“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为目标保护长江母亲河。

    跃进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刘崇远说:“跃进村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街道加快推进长江沿线砂石加工厂及砂石堆场的专项整治,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用行动守护青山绿水。”

    今年52岁的赵师傅,在骆公子码头工作了7年,他说,常年累月拖运砂石,码头周边风沙滚滚,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现在,政府将这些砂石加工厂全部拆除了,让大家告别了常年“吃灰”的生活。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