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学习甲骨文 退休阿姨的汉字梦

现代汉字有甲骨文的痕迹

    甲骨文,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熟悉而陌生的名字。但在我区九宫庙街道锦霞社区,有一位名叫廖礼勤的退休阿姨,却对它很着迷,并成了她一生割舍不下的爱好,“读懂一片甲骨片上的文字,如同古人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其喜悦之情是无以言表的。”

    诠释了做人的道理

    古铜色的肌肤,阳光的笑容,优雅的谈吐,廖礼勤给人的第一印象颇有正能量。这种气质的积淀与其说是后天的培养,还不如说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她身上打下的烙印。

    闲暇时,廖礼勤有逛博物馆的习惯,而且乐此不疲,“就是这种爱好,注定了我比别人有更多的机会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

    一次,她得到一个三峡博物馆的QQ号,上面有这样一则消息:有位老师成立了中国甲骨文网络学校,每周四天,每天上午9点,学4个左右甲骨文字,用几年时间,学完现在可识别的1760个甲骨文字。这对于喜爱文字的廖礼勤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好消息,从此,她便同甲骨文有了不解之缘。

    学习的过程是愉悦的,廖礼勤坦言受益良多,知道了一些古人做人的道理,“我认识的第一个甲骨文就是‘人’字,这个字现在解释成两个笔划,看上去就像一个人正躬着身,双手放膝上,谦恭的样子,”廖礼勤说,这说明老祖宗在造字的时候颇有寓意,诠释了人要互相扶持、依靠的道理。

    懂得了造字的智慧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廖礼勤不仅能认识近200个甲骨文字,而且还能写出其中的大部分,但她并不满足,“我最终是要懂得古人造字目的!”

    3000多年前的古人,是如何将他们的思想,用简单的线条表达出如此深刻的含意的呢?这一直是廖礼勤着迷的地方。

    通过学习甲骨文如牛,羊等象形文字,她理解了其中的奥秘,“当你没见过真正的牛羊时,就一目了然地知道牛角朝上,而羊角朝下,并显现了古人用局部代替全部,突出事物重点的朴素思想。而简化字的牛,羊字却无法让人产生具象联想。”

    渐渐地她知道,古人造字是近取诸身,远取诸物……她说,3千年前的古人所关心的事,也同现代有许多重叠的地方,如同现在出行查天气预报一样。

    廖礼勤说,学习甲骨文不是简单地写出可识别甲骨文所对应的汉字,而是了解了古人创造这个字的思想智慧,“这是我最大的收获!”经过学习,一种成就感在她心中油然升腾。

    跨越了时空的对话

    线上学习结束后,廖礼勤和重庆QQ群的甲骨文爱好者一起,成立甲骨文字社,并参加了一系列关于甲骨文的讲座,“通过老师的带动,让我对甲骨文字认识更加深刻。”

    廖礼勤是一位忠实的传统文化践行者,为了传播文化自信,她同甲骨文字社的志愿者们利用闲暇时间,走进社区和小学,进行了甲骨文的初级传播活动,让孩子们从小了解,学习,热爱中国字,热爱祖国文化,知道甲骨文是汉字鼻祖,并同磐溪版画院合作,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甲骨文字体,石膏版画的形式表现出来。

    “我深感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热爱中国字的初心不可改变,汉字对我来说是一幅画,一个故事,一段历史,甚至是一本哲学书。”廖礼勤说。      

    相关链接

    甲骨文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2017年10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发布消息,我国申报的甲骨文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的评审,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

    《世界记忆名录》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旗舰项目,目的是对世界范围内正在逐渐老化、损毁、消失的文献记录进行抢救,并加强保护和利用。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