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经济新闻
您的位置: 新闻>> 经济新闻
首席技师刘太钟 发扬工匠精神做新时代技术工人

    在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刘太钟显得有些不同。和大多数同事拥有高学历不一样,刘太钟起初只是个中专生。“都说一个中专生很难在技术部门‘出头’,但我偏不信。”今年38岁的刘太钟,用18年不懈奋斗,从一个普通操作工蜕变为公司技术科长,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谓“匠人匠心”。

    不甘平庸 自学成才

    2000年,刘太钟中专毕业,进入秋田公司成了一名车工。或许是骨子里那股冲劲,他并不甘于当一名操作工,而是希望实现最初的梦想——成为一名工程师。

    此后,刘太钟走上了自学之路:白天在厂里工作,晚上回家加量做题;任务多的时候,他就减少休息,挤时间自学,甚至连出差也随身带本专业书。终于,刘太钟通过自考获得了本科学历,但这并不是他梦想的终点,他的奋斗之路远远还没结束。

    在秋田公司工作的18年里,他从操作工人干起,先后担任过技术主管、项目主管、技术科长。虽然职务在不断变化,但是一颗踏实好学的心却从来没有改变过。在不同的阶段,他都为自己设定了不同的目标,一步一步去实现。2013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刘太钟首席技师工作室”被评为重庆市第二批企业首席技师工作室。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不断攻坚克难,攻克了公司重点开发产品在业务实践中急需的关键技术,在新工艺的开发与应用、锻造等方面作出巨大贡献。

    立足岗位 勇于创新

    作为一名党员和公司的技术骨干,刘太钟深知“学以致用”的重要性。这些年来,他紧紧围绕生产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关键点开展技术攻关、革新和技术成果的转化。

    在刘太钟众多技术攻关中,至今仍被津津乐道的是他优化“悬挂式镦粗聚料模具结构”的事。“悬挂式镦粗聚料模具主要用于汽车和摩托车轴杆镦粗成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模具。”刘太钟说,当时该模具存在一定缺陷,导致加工效率低、生产周期长等问题。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刘太钟和同事在工作室整整“泡了”一年,在经历了无数次实验、测算后,终于成功优化了该模具。仅此一项,就为公司年节约200多万元,原材料消耗节约20%。

    为了给公司培养更多优秀技术工人,刘太钟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想方设法为职工的“金点子”提供实践机会,并亲自参与教学互动。“活到老,学到老。”刘太钟常常这样告诫自己,“作为一名技术工人,要珍惜企业提供的平台,发挥好工匠精神,将个人所学所长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带领团队为公司提质增效添砖加瓦。”

    (本版稿件由记者罗静雯、周尤、颜若雯、周松、杨铌紫采写)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