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从地税局辞职到社区工作
“居民对我的理解支撑我一路前行”

高谊(左一)在为居民办事

    她的五官细看很精致,只是眼角爬上了皱纹,她说话声音很洪亮,提起自己在社区22年的工作经历,就滔滔不绝。

    她叫高谊,是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锦凤社区的党委书记,今年44岁。在从事社区工作的人员中,她属于老资格,从毕业到现在,一直在社区工作。历经了计划生育、非典、地震等各个特殊时期的社区工作。22年来,似乎是一成不变,又似乎变了很多。依旧是忙碌、繁琐的工作,依旧是调解不完的纠纷,解决不完的问题。但是,她已不再年轻,不再能穿高跟鞋……

    一路走来,再没有高跟鞋

    年轻时候的高谊很爱美,爱穿高跟鞋,且是穿细跟的高跟鞋。那样的鞋子,穿在脚上,不但不会不习惯,反而还能轻松驾驭,散步时去走废弃铁轨都没有问题。

    回忆过往时,高谊一直在笑,像是在追忆,又像是在叹息。“除了高跟鞋,我还爱穿公主裙、淑女装、小旗袍,脸上还要刷睫毛、涂口红……但现在,鞋柜里找不到一双高跟鞋,衣柜里找不出一件有女人味的衣服。”

    这和从事社区工作脱不了干系,高谊说她对社区工作,纯粹是有一种情结。小时候,她居住在重庆,但户口在外地,为了上学,要经常跑社区。那时,社区里全是一群大妈,她们工作负责,心地善良,不光会组织社区活动,还会去捡不要的砖头、废品拿去卖,当经费用来买些小礼品,逢年过节就送给居民。小小的高谊,一来二往和社区混熟了,也加入到捡废品大军里,自得其乐。

    毕业后,高谊本可以去地税局上班。但她坐不住,在地税局呆了一个礼拜后,听说街道在招人,她就火急火燎地辞职,然后来了社区。家里人知道后,骂她,她也不听,反正她就是喜欢这份工作,喜欢到处跑,喜欢帮助别人。这是一份对社区工作的眷恋,是从小养成的,改不了。

    “家里人之所以反对,是因为社区工作累人,我自己也感觉到了。每天跑上跑下,没个停歇,大把的时间、青春,全部耗在这上面。”高谊说,为了跟上工作节奏,她换上了平底鞋、休闲装,只为跑上跑下速度比较快。至于化妆,就更没时间了,一个漂亮、文艺的女子,活脱脱变成了女汉子。

    “我以前还挺喜欢写作,文章还上过不少报纸,但在繁琐工作的‘磨砺’下,也渐渐失了灵感。去年,我忽然回忆起这大半生的工作,感触颇多,就写了一篇《一路上没有高跟鞋》的文章,以此纪念我的社区工作生涯。”随后,高谊的文章被刊发在网络、杂志上,引起了不小的轰动。的确,这一路走来,没有高跟鞋。

    非典时期,到每层楼洒药水

    社区工作,究竟有什么魔力,让高谊变化如此之大?“先说说我们的工作吧。我每年需要入户约800多家,平日里要处理、调解居民的矛盾、纠纷。而在以前特殊时期,工作、任务就更是艰巨。”高谊表示,由于她从事社区工作时间较长,因此经历了很多特殊时期。

    “计划生育时期,去每家每户宣传、解说,制作公告栏、宣传栏,这些日常工作是没得说的。非典时期,人人自危,那时的社区工作,做起来实在让人印象深刻。”高谊回忆道,非典那年,她31岁,每天晚上都要跟社区的人一起去楼道角角落落里喷洒消毒水。

    “这么多年,你说无悔,说毫无遗憾,肯定太过于绝对。人生要是毫无遗憾,就实在有些太无趣。不过,帮助别人带来的成就感,以及居民对我的理解,一直在支撑我一路前行。”

    儿子心疼,“但只要她快乐就好”

    高谊有个独子,叫文颜,今年24岁。在文颜的印象里,妈妈对他总是疏于照顾,似乎她总有忙不完的事情。

    “我小时候身体不太好,总想着要吃妈妈煮的饭,但要吃她煮的饭实在太难了。她忙到大晚上回来往沙发上一坐,话都不说,我看得出是她太累了,于是也不怎么去打扰她。”文颜说,他经常看到妈妈吃方便面,她累得不愿意煮饭,就吃方便面将就。

    “她还总是喊头痛,这痛那痛。有时候翻到她年轻时的照片,再看看现在,真的是莫名心疼她。”文颜表示,他有时候也会问妈妈,这么多年坚持走到现在的动力是什么?她就会回答,是因为喜欢社区工作,对这份工作有情结,有眷恋。

    “不管怎样,只要她快乐就好。”

    都市传媒记者 范圣卿 通讯员 唐章静 摄影报道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