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网络中国节•清明】清明 缅怀先烈,骄傲前行

    清明是中国传统的节日,三四月正是天高气爽的好时节,人们趁着假日带着家人去扫墓祭祖,踏青折柳,表达对逝去的人的怀念和尊敬。近年我们用传统节日申请的多个世界非遗也体现了国家对此的重视。但是繁忙的生活节奏使得人们丢失了很多传统的东西,许多祖先留下来的风俗习惯逐渐消失,这也是近年来人们抱怨“越来越没有过节的气氛”。很多传统节日被都市的人们简化成了“不用上班的日子”。所以近年国家大力开展与传统节日有关的活动,重新唤回人们的重视,这个清明节当然不例外。

    清明节还没到,很多网站就出现了跟清明有关的介绍,例如清明的由来和习俗等。随之而来的还有放风筝比赛、社区捉迷藏活动等等,引得许多小孩大人跃跃欲试。相比于以往的随意,现在的人们上坟时更注意安全和环保,为了避免引起山火,很多人家都用鲜花来祭奠亲人,过了个“传统又新型的清明”。值得一说的是,人们在祭祀时,不仅仅是祭奠自己的亲人,在清明这一天,烈士墓烈士陵园此类纪念勇士的地方也是热闹非凡。人们都带上鲜花去探望那些为了人类伟大事业而做出牺牲的人们,来表达自己的崇高敬意。清明节,拉近了人们的距离,共同享受祖先的庇佑。

    对清明节的重视,同时也是我们对自己传统文化的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文化强国的推动力。清明节不仅仅是一个节日,他其中包含的传统习俗、文化、精神,是值得被传承的,被中国人引以为傲的。清明节,人们把对故人的哀思寄托在纸钱中燃烧,在风筝中摇晃,在脆悠悠的歌声中闪烁。

    过好现代清明节,缅怀先烈,骄傲前行。(冷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