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网络中国节•清明】守住心中的“清明”

    又是一年清明时节,“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古人之所以选择在万木逢春的季节“慎终追远”,是因为要告诉后人,无论当下多么春风得意,都要守住初心,不能忘本……

    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我们很难像古人那样程序繁琐地“素服诣墓”。事实上,祭奠祖先、缅怀先人,无关程序,“清明”注重的是精神洗礼,对先辈最深层次的缅怀是继承遗志,传承美德,干净做人,无愧于心……

    综观古今中外的政治家和思想家,无不以“清明”来借喻清正廉洁,洁身自爱,明辨是非,公私分明……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却抵制不了诱惑,铤而走险,欲罢不能。反腐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纪委第十一纪检监察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刘建营抛出的“为官伤亲”论曾经引起一片哗然:“做清官,那你就要放弃一些个人利益,包括家里人对你的一些诉求,会得罪亲人,会伤了他们的心。”为了不让亲人伤心,滥用手中权力来“弥补”,无视党纪国法,最后走进铁窗……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今日之你不能保持“清明”,年幼的子女谁来教育?年迈的父母谁来赡养?他年子孙祭你,又将何思?又当何言?难道要让他们去回忆你贪腐成性的德行,或是被绳之以法的狼狈?断送的不止是自己的美好生活和锦绣前程,还有至亲至爱之人的幸福,留下的还有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和对人民利益的侵害,值得深刻汲取和反思……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清明时节理应更清明。愿所有的人都能以积极向上的姿态,贡献自己的一份正能量,成为“清”“明”的守护者,用誓言告慰英灵,让清明节更清醒;用鲜花寄托哀思,让清明节更文明;用纪律从严治党,让清明节更清明……让这个清明节过得有意义、有内涵、有深度,“清明潜入心,润德细无声”,愿清明之风常吹!(王云霞)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