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法安天下 德润人心

    “法律与道德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法治和德治,是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不可分离、不可偏废。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重视发挥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深刻揭示了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对此,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地把法治和德治结合起来,贯穿于治国理政全过程,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的方方面面。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律是准绳,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依法执政基本方式落实好,把法治中国建设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使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过去10年间,重庆两任前市委书记落马,教训深刻、伤害深重。要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就要把法治和德治结合,既要强化道德对依法治市的支撑作用,又要把道德要求贯彻到依法治市建设中。既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的同时,又要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上,一个鲜明特征,就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强调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应当成为每一名领导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既讲法治又讲德治,就是要求法治和德治并举、协同发力。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道德败坏、目无法纪、自我膨胀、忘乎所以、徇私枉法,就是因为他们法律素养和党性修养长期缺失,习惯于搞权大于法那一套,把人治凌驾于法治之上。领导干部要汲取他们践踏法治、信仰缺失的深刻教训,既做法治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也做德治的积极倡导者、示范者;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引导全社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防止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大力营造崇德向善、尊法守法社会新风尚。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应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化解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实现新作为就必须坚持法治和德治两手抓、两手都硬。惟有让法治的阳光普照,让道德的清风吹拂,我们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道德环境才能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据《重庆日报》)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