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牢记嘱托 让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我市各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宣讲进田间

近日,垫江县五洞镇宣讲员在月江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连日来,垫江县组织宣讲队深入田间地头,宣讲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精神传达到每位干部群众心中,切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通讯员 向晓秋 摄

连日来,我市各界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对标对表学、落地落实做,团结一致,沉心静气,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让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全力推进综治群防工作改制 让人民获得感更加有保障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广东、山东、重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指示,在渝中区引起强烈反响。该区表示,要全力推进综治群防工作改革。

去年以来,渝中区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指示,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对原有的社区巡防队员、流动人口协管员、禁毒兼职义工、义务消防员等4支群防群治力量进行了有效整合。改制后,这支队伍更名为“渝中区综治群防队伍”,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838名政治可靠、品德良好、身体健康的队员正式上岗,实行统一派遣、统一管理、统一培训、统一着装,队员年龄结构逐步优化,待遇相应提高。

在改制的基础上,该区在抓紧抓实、抓细抓好群防队伍建设和使用上狠下了功夫。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辖区上清寺街道成立了“馨盾督察队”,两路口街道成立了“应急维稳队”,石油路街道成立了“天街护卫队”,在重点地区、敏感时段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不间断巡逻,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管理考核,整体推动工作开展。

二是更加注重培训实效,聘请一线专家和大学教授给队员讲授十九大精神、防邪反恐、火灾扑救、突发事件处置、巡逻规范等知识,提高了队员应急处突能力。

三是深化科技运用,积极探索“互联网+综治群防”新模式,利用大数据系统,自主研发“群防通”APP软件应用,用现代化手段实现对群防队员的勤务指导、情报线索收集、管理考核,把社区群防队伍打造成一支纪律强、作风好、素质高,推进社区综治、平安建设的巡逻队、宣传队、文明队。

在十九大期间,这支队伍共出动18215人次、巡逻车辆5290台次,协助处警176件次,调解解决纠纷319件次,解决群众求助2357件次,确保了重点敏感时期社会治安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分别达到98.56%和94.93分,创历史新高。

下一步,该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十九大的部署和要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在健全制度、完善管理、提升效能、强化保障上做文章,通过技能大比武、纪律大巡查、管理大数据、力量大整合等方式,使这支队伍真正成为平安渝中建设最可靠的中坚力量、公安机关最重要的辅助力量、基层平安创建最有力的支撑力量,不断满足人民对安全稳定日益增长的需求,使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推动文化振兴 倡导和推进现实题材美术创作

“重庆美术界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文化振兴,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对我们来说,这是新的机遇和重要的发展期,也是重庆美术工作者们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重庆市美协副主席、重庆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邓建强表示。

邓建强称,接下来,美术界将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各项工作中,坚持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倡导和推进现实题材美术创作,通过举办各类培训班、专题展览、辅导、讲座,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自觉肩负起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旺和建设文化强市的重任。

市美协将积极开展文化惠民、艺术普及活动,努力实现文艺成果的全民共享;继续开展进乡村、进基层、进校园等惠民活动和采风写生创作活动。

“今年,在推进常态展览的基础上,我们将重点抓好以现实题材为重点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庆市优秀美术作品展览,以美术作品的形式全面展示我市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成就。”邓建强介绍,此外,还将举办“山水之间”系列美术作品展,以及体现重庆青山绿水、自然人文历史的“巴渝风”重庆市中国画作品进京展等艺术展。

邓建强表示,今年重庆美术馆将举办50场左右的公益展览、160场左右的公共美术教育推广活动,发挥好美术场馆的引领、教育、感染和传播作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免费为患者服务 钟医生交流群“粉丝”多达400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这给我们医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中医院急诊科医生钟骏慧说,他将身体力行,尽力为患者服务。除了正常出诊为患者看病外,还坚持在微信群里免费为患者答疑。

“我舌苔发黑是怎么回事?”“晚期癌症应该注意些什么?”……3月17日是周六,钟骏慧的手机提示音却响个不停,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出现在“钟医生交流群”里,虽然在休息,他还是一一作了回答。

“钟医生交流群”是一年前钟骏慧自己发起建立的,群友多是钟骏慧的“粉丝”,人数多达400多人。

“看病的时候时间有限,有些问题可能没来得及问,而且病情也时刻在变化,所以我希望能给患者多一些指导。”这是钟骏慧建群的初衷。因此,他在给患者看病时就告诉患者,只要是在病情发展中出现了问题,都可以微信询问他,无论多晚他都会回复。

同时,他还会根据季节变换给大家发出小贴士和注意事项,这让大伙十分感动。在群友刘女士的倡议下,群友们集体为钟骏慧送去了一面锦旗,锦旗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患者的姓名,以示感谢。

“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钟骏慧说,他喜欢中医,热爱这项事业,所以也愿意为患者们排忧解难,希望能创造高品质健康生活,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实在。

将党建和检察工作有机融合 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学习这句话,我深深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组织和基层党员的殷切期望。”江北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玮说,“作为一名基层检察机关的党员,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履行党员义务作为一种习惯,把办好每一起案件作为履行党员义务的具体体现,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公平正义。”

黄玮介绍,自2017年以来,江北区检察院启动了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服务,争创党员先锋岗”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两比一争创”活动,强化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此外,还结合“微信群”这一新媒体载体,组织开展微信党建知识竞赛,创新推动了机关党建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

黄玮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继续开展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活动,在鲜活的党建活动中提升检察员的为民执法忠诚度和检察业务专业度,最终实现党建和检察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

打赢残疾人脱贫攻坚战 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我们将继续围绕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垫江县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县通过扶贫基地辐射带动、就业创业帮扶和发展特色产业扶贫等方式,对具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进行“造血”;对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特殊困难家庭和失去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进行“输血”,纳入特困人员供养范围,实施辅助器具配备、两项补贴、托养服务等帮扶项目,做好托底保障,先后帮助1422户残疾人家庭实现脱贫,还有127户残疾人家庭走在脱贫路上。

接下来,垫江县残联将加大贫困残疾人的帮扶力度,精准帮助贫困残疾人实施产业扶贫带动一批;加大职业教育和实用技术培训力度赋能一批;结合村(社区)医生签约服务和康复辅助器具适配下乡入户等工作,精准康复一批;落实健康扶贫要求,完善残疾儿童筛查、救助制度,健康扶贫一批;落实残疾人意外伤害商业保险,保障一批;继续实施“阳光安居工程”项目,住有所居一批。

(本版稿件由首席记者李珩,记者汤艳娟、兰世秋、黄乔、杨铌紫采写)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