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重整行装再出发 团结一心向前行
我市各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三月十二日,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党员通过“和美磁器口”APP,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记者 张锦辉 摄

三月十二日,渝北区双龙湖街道渝湖路社区,优秀志愿者、道德讲堂百姓名嘴张兴富和社区工作人员将报纸送到老党员家中。该街道将《重庆日报》送到三百多户党员群众家中,组织他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首席记者 崔力 摄

连日来,我市各界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大家以巨大鼓舞和强大动力,重庆各界干部群众要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创新的思路举措和务实的工作作风,重整行装再出发,团结一心向前行,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党中央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绩

江北区委书记李维超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抓住“关键少数”。江北通过党委(党工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区委党校主体班、短训班授课等形式,推动区管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带头贯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江北区将在全国两会闭幕后,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为全区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老马讲、老马带”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同时,通过“榜样面对面”“百姓论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覆盖、立体化、多层次开展宣传,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学习宣传效果好不好,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江北区境内拥有寸滩保税港、果园港、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开发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等国家和市级开发开放平台,“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在这里叠加,是重庆对外开放的门户和窗口。

江北区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结合江北开发开放平台多和产业基础好等优势,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以鱼复工业开发区、江北嘴中央商务区、港城工业园区、观音桥片区、北滨路经济带、玉带特色商城、唐桂新城、历史文化特色街区和五宝主题小镇这九大重点片区为载体,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扎实推进“智能江北”建设,加快把江北建设成为内陆开放门户区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切实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江北高质量发展的实绩。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人口 打好精准脱贫之战

市扶贫办将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难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全市扶贫工作当中。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既是重大的政治任务,又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市扶贫办主任刘戈新说,我市坚决按照党中央“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采取产业带动、生态搬迁、技能培训、社会保障兜底等措施精准施策,稳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努力达成“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去年实现了129个贫困村、13.6万贫困人口脱贫。

当前,我市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对深化脱贫攻坚做出了一系列部署安排,2020年要实现所有贫困区县脱贫摘帽。“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脱贫工作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在六个方面抓好落实。”刘戈新表示。

一是“逗硬”精准。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强部门间数据和信息共享,加强建档立卡动态管理,不断提高识别质量。

二是完善大扶贫格局。强化行业政策资源整合,加大社会扶贫爱心网站建设力度,创新社会扶贫激励引导机制。

三是坚持开发性和保障性扶贫并重。扎实做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就业扶贫、危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脱贫质量。

四是全面展开大调研。重点聚焦如期稳定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完善长效机制三大任务,通过集中式调研和经常性调研相结合,找准找实脱贫攻坚的关键环节和瓶颈制约。

五是强化监管。完善资金管理,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防止资金闲置和损失浪费,严肃查处问责脱贫领域腐败问题。

六是加强作风建设。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等突出问题,让脱贫工作硬起来。

推动旅游业升级 创造高品质生活

连日来,市旅发委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委职工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对标对表学、落地落实做,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作为旅游工作的根本落脚点,致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

市旅发委党组成员秦定波表示,全市旅游系统将以全域旅游为牵引,进一步推动旅游业发展提质增效。建立健全市、区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挂帅的全域旅游发展组织领导机制,围绕全景式规划、全季节体验、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持续抓好8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构建从市到区县、乡镇、村四级旅游目的地支撑体系。

做强做靓“大都市、大三峡、大武陵山”三大国际旅游目的地,积极打造山水重庆都市风情之旅、环城走廊遗产风光之旅、渝东北长江三峡湖光山色之旅、渝东南世外桃源民族风情之旅4大精品旅游干线,全面推广山水都市、长江三峡、邮轮游艇、红岩联线、温泉之都、环城走廊、乌江画廊、世界遗产、巴渝古镇、美丽乡村10大旅游名片。今年内,力争成功创建5A级旅游景区1个、4A级旅游景区5个以上。

同时,以激发市场活力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旅游业改革创新;以“山水之都、美丽重庆”为名片,进一步提升重庆旅游品牌形象;以优质旅游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以智慧旅游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强化基层党建 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上面千条线、下边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说,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承载主体,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

目前,城口已制定了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的4大行动——“春季攻势、夏季比武、秋季决胜、冬季备战”。“春季攻势”行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全体动员,开展大调研,为接下来的脱贫攻坚工作夯实基础。接下来,我们要突出抓好贫困村党建工作,按照“因岗定人、人岗相适”的原则,分类调整优化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大力实施支部书记培养工程,加大年轻优秀干部和后备干部到扶贫一线挂职锻炼的力度,选好配强贫困村党组织带头人,深入实施本土人才回引工程,着力为脱贫攻坚汇聚人力资源。同时要关心爱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切实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让他们安心干好脱贫工作,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干部配备很重要,作风纪律同样很重要。”阚吉林说,城口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要求,通过开展脱贫攻坚大调研活动,对脱贫攻坚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通过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干群同心同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挺纪在前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团审议时,对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领导干部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还要讲政德。这为今后的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巴南区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曹森表示,接下来,巴南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功夫下在平时,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曹森表示,具体而言,就是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在政治站位上明大德。要着力增强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结合巴南政治生态实际,着力消除个别领导干部严重违纪问题恶劣影响,严肃查处“两面派”“两面人”以及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为基层政治生态正本清源。二要在维护群众利益上守公德。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民生资金、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领域存在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整治力度,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三要在自身操守上严私德。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家教家风,管好亲属和身边人员,让“枕边风”不入耳,让身边人守纪法;要多积尺寸之功,自立自重、戒贪止欲,洁身自好、勤于修身,强化自我约束,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本报记者 蔡正奋 颜安 韩毅 王伟 周尤)

2018全国两会重报集团全媒体中央厨房出品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