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拥抱新时代 践行新思想 实现新作为
我市各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三月十三日,沙坪坝区西永街道劳动村举行院坝会,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讯员 孙凯芳 摄

三月十一日,渝北区,一市民正通过手机阅读《重庆日报》电子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记者 齐岚森 摄

连日来,我市各界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中央对重庆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重庆重整行装再出发最重要的思想武装,是重庆做好各方面工作最切实的行动指南。

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造高品质生活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发改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该负责人称,市发改委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不断提升科学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的水平。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把扩大有效投资与补短板、调结构紧密结合,确保必要的投资强度。抓好2018年市级重点项目,做好项目前期和建设过程中有关问题的统筹协调,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争取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对我市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支持。

同时,市发改委还将做好全市综合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统筹协调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年度改革任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引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加快培育新动能,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切实管控好经济领域风险。抓好投融资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意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在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上,我们也要有新作为新进展,协调推进区域合作和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我市更深层次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该负责人称,市发改委还将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和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各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均衡配置城乡公共服务资源,促进地区间互联互通和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

同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在“建治管改”上下功夫,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努力把重庆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统筹做好普惠性民生工作,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司法裁判成为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生动载体

“法安天下,德润民心。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法治与德治,为人民法院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高法院院长杨临萍表示,重庆法院要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学者和笃行者,努力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结合起来,让司法裁判成为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生动载体。

杨临萍认为,道德与法律调整范围不同,但成熟的道德与价值观可固化为法律。“比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在理念上与法治共通,更有效指导法律制定或者融入法律体系中。”杨临萍举例说,以《民法总则》为例,开宗明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立为立法宗旨之一,通篇以弘扬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传统美德为归依,在法律制度实现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有机统一。

“在司法层面,往往一个案件,既能够定分止争、构建和谐,践行法治,又能够塑造规则意识、引领道德风尚,推进德治。高质量的司法裁判,在推进法治和德治结合发展上,具有特殊的意义。”杨临萍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重庆法院将更加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政策与法律适用技术体现到审判活动中,完善覆盖全市三级法院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在司法过程、审判活动中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使审判的过程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过程,使人民法院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核心场所。

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市农委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全系统职工深入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对标对表学、落地落实做,奋力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农业系统将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聚焦“高质量”“供给侧”“大数据”,扎实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具体而言,将从六方面抓好抓落实。

一抓特色效益农业提振。抓好“五区三园一体”建设,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力争2020年特色产业基地达到1850万亩,粮经作物面积比调整到40:60,土地综合产出率每亩达到6000元。

二抓品牌农产品培育。通过抓绿色生产、执法监管、品牌提升,力争2020年全市品牌农产品产量迈上千万吨台阶。

三抓美丽乡村试点示范。全年新建100个示范村,2020年达到1000个以上。

四抓农民利益联结共享。大力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着力提高产业规模化、组织化、市场化程度,促进农业“接二连三”,扎实推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让农民群众共享改革红利、共享合作收益、共享社会化服务。

五抓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示范。健全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关系,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机制和模式,探索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机制。

六抓高标准农田农机化配套建设。力争2020年全市建成高标准农田1109万亩,使500万亩高标准农田适宜大中型农业机械作业,今后逐步达到千万亩。

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辛世杰表示,全市环保系统将结合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各项工作的思路举措,紧紧围绕“实现长江经济带科学、绿色、可持续开发”的要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着力推进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持续加强环保督察和环保执法,强化基层基础能力建设,全力保障环境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构筑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接下来的重点工作是,全力实施即将出台的《重庆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重庆市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坚持生态优先,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坚持绿色发展,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坚持共建共享,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坚持深化改革,完善生态文明“四梁八柱”制度体系等。深入实施“碧水、蓝天、绿地、田园、宁静”五大环保行动,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和更加优美良好的生活环境,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进一步推进污染防治,力争2018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达到三类,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小于55分贝,全市生态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完成重金属减排2%年度目标任务,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基本管控,防止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和生态破坏事件发生。

以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连日来,我市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全市科技工作者应当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以科技创新助力体制机制创新,输送更多创新人才及科技成果,服务实体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

重庆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院长李儒冠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倍感温暖,也备受鼓舞。重庆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正牵头组建重庆功能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暂定名)。该研究院将作为功能材料的本土研究平台,加强科技工作者、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事业单位的联系,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转让及融通。此外,该研究院也将作为我市航天航空、船舶、汽车、智能机器人等行业企业的技术后盾,以原创性技术支撑重庆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从而助推高质量发展。

重庆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石晓辉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而创新离不开人才。作为高校,重庆理工大学将会在科研攻关和培养人才方面下大力气,为重庆发展输送创新人才及科技成果。目前,重庆理工大学结合我市重点发展的智能化产业,着手建立产教融合的新型人工智能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并已与两江新区、九龙坡区及巴南区进行深度合作,正在创建育人与创新并重的教育科研基地。将政府、高校、企业紧密结合,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得到转化和应用,服务我市实体经济发展。

(本报记者 曾立 黄乔 汤艳娟 陈维灯 申晓佳)

2018全国两会重报集团全媒体中央厨房出品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