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花开遍地“满园春”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度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新时代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继续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激活农业农村经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

    乡村振兴是新的历史条件下“三农”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对于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当前城镇化不断加快,农村“空心化”问题日益凸显的情况下,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推进对于激活农业农村经济显得尤为重要。

    如果我们把目光转向重庆这片巴渝热土,结合重庆近年来在农业农村发展上的努力,就会看到一条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的乡村振兴“新路”。

    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集于一体的复杂市情决定了其必须把农业农村发展放在重要位置。近年来,我们看到重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主城“都市闲情”、环主城“巴渝乡情”、渝东北“三峡恋情”、渝东南“民族风情”四大特色乡村旅游区域,并宣布打造100个特色旅游镇、1000个特色旅游村,培育10000家规模经营主体。于是,我们看到周边,特别是城郊乡村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作为生活在这片热土的人们,我们看到最直观、感受最深刻就是“花开遍地”。当下,阳春三月,主城周边到处百花齐放,姹紫嫣红。以油菜花、李花、梨花、桃花等为主的乡村赏花路线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周末出游。周边的南岸区、沙坪坝区、巴南区、潼南区、江津区、永川区、铜梁区等许多村镇都把赏花休闲观光作为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于是,以前鲜有人来的农村,现在随着游人的纷至沓来,一到节假日立刻变得车水马龙、水泄不通。依托赏花观光,打造休闲农业,给乡村凝聚人气的同时,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让农民在发展乡村旅游中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人气集聚了,收入增加了,路子拓宽了,一个个靓丽乡村正在鲜花簇拥的海洋中走向全面小康。

    梨花开了,油菜花黄了,桃花红了......一片片五彩缤纷的花海正开遍巴渝大地,开遍最美乡村,带来乡村振兴“满园春”!看鲜花遍地,看游人如织,乡村振兴正当时!(黄向辉)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