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领导干部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代表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议政德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

出席全国两会的重庆人大代表纷纷表示,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意义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给新时代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南岸区委书记郑向东:

明大德以忠 守公德以勤 严私德以廉 把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的谆谆教诲,语重心长,言犹在耳,振聋发聩,这是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指引和鞭策,体现了总书记对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殷切期盼和真切关怀。”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郑向东激动地说,“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政德的要求,坚持以德修身、以德从政、以德立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当好社会道德建设的标杆。”

郑向东认为,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当政者的道德品质影响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讲的就是这个道理。”郑向东说,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一个政党的思想道德建设是多么重要,一个共产党人的道德情操是多么重要,要特别注意防止领导干部腐化问题。并从正反两个方面列举了重庆的许多事例来说明这一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通过初步学习思考,郑向东认为,要认真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就要做到明大德以忠,守公德以勤,严私德以廉。

郑向东表示,明大德,就是要忠诚老实。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保持了忠诚,关键时刻才能靠得住。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要筑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守公德,就是要勤勉担当。牢记责任、恪尽职守,敢担当、善担当,才能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心底无私,勤政务实为民办事,“公生明、廉生威”,出以公心、处事公正、勤勉务实,才能做到政治清明。

严私德,就是要廉洁干净。清正廉洁、一尘不染,做到了干净,才能赢得群众认可。领导干部要严格约束自己,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围绕如何修好“政德”,郑向东表示,作为区县党委主要负责人,自己要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的基础上,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领导干部要正心修身。切实加强政治建设,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按照“务积尺寸之功”的要求,切实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增强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

二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

三是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强化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使领导干部无论八小时之内还是八小时之外,都受到约束。

四是开风气之先,化风为俗。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把讲政德的要求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以良好的政风引导带动民风,以淳朴的民风反哺影响政风。

全国人大代表、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

每位领导干部都要将“政德”二字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每一件事情上

“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一针见血,直面问题。”曹清尧认为,大德、公德、私德三者是同心圆,合到一起就是政德,这个圆心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既是对重庆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全党的号召。我们讲德才兼备,德在前面,有德才有主心骨,才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明大德。“大德是管方向、立信仰。”曹清尧认为,政德的根本是大德。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就是大德所在。

“总书记讲的公德,就是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曹清尧说,领导干部手里把握着公权,必须树立公心,全心全意去为民办事,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总书记特别要求领导干部要严私德。曹清尧认为,领导干部的私德可不是小事,更不是个人的隐私,表现为世界观、政绩观、权力观。腐败就是私欲膨胀,把地方开成私家店、夫妻店、父子店。“人人都有自己的朋友圈,但领导干部交朋友要尤为慎重。”曹清尧说,领导干部不仅要约束自己的行为,要管好家人,要慎交朋友。朋友交好了,成大事,朋友交坏了,出大事。

亲耳聆听总书记教诲,曹清尧深受触动,深感责任重大。他认为,作为区委书记,首先要认真学习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政德的丰富内涵,以总书记的要求为指引,扎实来一次思想上的反思、行动上的梳理。

“立政德,关键在教育。”曹清尧认为,如何让领导干部树立政德,要用好的典型和好的案例,深化党内教育,树立为民情怀。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看书记。立政德,要从领导干部自身做起,主要领导要做表率。”曹清尧说,做事先做人,做人先立德,立不好德,就做不好官,就不能在群众中有号召力,更不能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务实重干、开拓创新。

“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曹清尧说,党委书记是一个班子的领头人,必须始终把当好班长、带好队伍作为重要职责。一个具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班子,才是一个有力量的领导集体,在这样一个领导集体的带领下,方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曹清尧认为,立政德,做表率,还不能做老好人。对于违反中央规定精神、伤风败俗的事情,必须及时予以纠正。领导干部的政德也包括正确的政绩观,一到一个地方就想找巧劲快出彩,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不在大局中谋一域发展,更没想以一域发展服务大局,这就是私德不好、公德不健康,更是没有大德。

“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曹清尧说,一个具有良好政德的领导干部还要敢亮剑,要敢于批评,是非要明确,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接下来,荣昌将量身定制“三级责任清单”,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重点督办,把政德要求落实到每一位领导干部,办好每一件事,做好每一项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垫江县委书记蒲彬彬:

立政德给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团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并深刻阐述了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和严私德及其丰富内涵,这给新时代党员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蒲彬彬说,这与“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的要求一脉相承、高度契合,又是丰富发展和与时俱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我完全拥护,坚决落实。”

蒲彬彬认为,长期以来,我们党要求党员干部要守党纪、守法律和讲道德,三者的关系较为明晰,党纪和法律是外部的他律,道德是内部的自律,道德的约束更具持久性,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守党纪和法律的支撑。党纪和法律的相关规定较为完善和成体系,但在讲道德方面,更多强调包括党员干部普遍理解的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总书记这次提出明大德、守公德和严私德,是对道德内涵和外延的高度提炼和新的发展,也是把党员干部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道德层面的深化细化具体化,意义特别重大。”蒲彬彬说,这样一来,党员干部讲道德的要求和规范就更加清晰明确了,讲道德这个系统标准就立起来了,道德的底线、基线和高线就树起来了。

如何理解立政德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关系?蒲彬彬认为,立政德是纲,“三德”是目。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它包括大德、公德、私德。这三者统一于政德,又各有侧重。大德是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忠诚,是对党的核心和党的章程的忠诚;公德是牢记使命与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私德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执着与弘扬。

同时,蒲彬彬认为,“三德”是一个整体,不可偏废。大德是高线问题,公德是基线问题,私德是底线问题。大德和公德更多是显性的,私德更多是隐性的,三条线都要守住,都要积尺寸之功,不能善小而不为,不能只顾其一而不顾其他。“总书记划出这三条线,让党员干部能够对道德知边界、知敬畏、去践行。”

“对于大德、公德和私德,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做到,还要带动一片。”蒲彬彬说,个人做到是基础和前提,还要通过示范引领和说服教育,让分管的行业、领域和身边的广大党员干部都能够自觉做到,“不能只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带动学习和遵从,进而带动全社会道德素养和文明素养的提高。”

谈到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三德”。蒲彬彬表示,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学进去、讲出来和做出来。学进去就是要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学懂、弄通。讲出来就是要进行广泛的宣传,让更多党员干部知晓明白。做出来就是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立竿见影,久久为功,聚沙成塔,见到成效,化风成俗。

“德化天下,德润人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从道德层面得到了洗礼和警醒。”蒲彬彬说,相信通过党员干部守住政德,加上党规党纪的规范、法治力量的约束,一定会凝聚起强大合力,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王卫东:

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要以上率下落细落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时谈到“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王卫东对此感触很深。对于总书记提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要求,王卫东认为,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守纪律,做始终如一的规矩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要修德行,做表里如一的实在人,言行一致,做到在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同时,带动和影响身边的人。

“贯彻总书记讲话重要精神,一定要落细落小。”王卫东表示,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把规矩立起来,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对于银行系统来说,严格自我约束、恪守职业道德显得尤为重要。

在王卫东看来,明大德是国家之根本,守公德是社会之大势,严私德是个人之操守。下一步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将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紧密结合,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在银行内营造良好的道德风尚和职业环境,为国家政策和地方重点建设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本版稿件均由重报集团特派记者罗静雯、颜若雯、李析力、佘振芳、徐焱北京报道,图片为重报集团特派记者巨建兵、谢智强、苏思摄)

2018全国两会重报集团全媒体中央厨房出品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