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党建“全、严、实” 为学校发展护航

    

    “我是党员”红色攻坚任务授书仪式

    

    党建工作融入教师日常生活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重庆37中认真落实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融入学校发展大局,做到了“全而有序”“严而有矩”“实而有效”,努力将党建工作渗透融合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全:夯实党建基础 发挥作用全覆盖

    据了解,目前37中党委下设8个党支部,实行年级目标责任制以来,8个支部书记都是年级管理成员,不断将党的建设渗透到支部和年级建设中。通过制定《党委委员对口深入联系党支部》的制度,加强对支部的管理和指导,不断夯实学校党建工作基础,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

    十九大召开前后,37中通过意识形态书吧、筑梦党建墙、多媒体等阵地组织全校师生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相关论述。37中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细划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全体党员学习、各支部学习、个人自学四个层面。迄今,37中党委已组织全体教师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7次,学生集中学习4次,党委中心组学习6次,各支部学习5次。

    37中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政工作分工不分家,把支部建在年级上,实行“一校长一支部”活动与“党风政风监督小组”检查制度,做到了双向互动,确保了正确的办学方向。

    严:严格建设党员队伍 搭建教师成长平台

    37中党委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五项基本规范”,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助推组织生活的有效性。一是制订组织生活年度计划,对各支部的组织生活作出具体规划;二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从时间上、人员上、内容上、效果上确保四个到位;三是以增强党性、转变作风为目标,开展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全员培训,不断提高大局意识和综合素质。

    制定37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问题的工作方案》《党员干部承诺书》等,全面从严要求党员干部,督促其认真履职,不忘初心。梳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制定37中《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印制《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汇编》一书;成立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小组,监督重大事项的决策实施。

    坚持选拔政治立场坚定、忠诚教育事业、熟悉教育管理、勇于担当有威信的优秀党员教师担任支部书记。严格按照党员发展标准,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重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入党。成立青年教师成长沙龙,搭建年轻教师成长平台,不断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和管理骨干的“双骨干双培养”机制。

    实:围绕根本任务 实现党建与教育融合

    在党建工作的指引下,37中始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学生德育教育的灵魂。学校党委和行政共同坚守以文化人、课程育人、实践立人的德育思路,重构学校“自得”文化理念,构建“两翼三阶七维核心素养”的德育课程体系;与大渡口区工商联青委会联合开展“青青计划”战略合作,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搭建更高的平台;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基地、综合实践基地、环境教育基地、法制教育基地等,让学生在实践中亲近自然、了解社会、认识自我。

    通过创设性的开展“我是党员”红色攻坚组行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激发了教师教书育人的热情,也提高了党员的责任感和角色意识。一年多来,攻坚行动效果明显:“四主五环”课堂教学改革取得新进展,学校也成功获评初中领雁工程“初中语文课程创新基地”、《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学生提取和解读历史信息能力的探索与探究》成功申报市级课题,至此,37中已取得“二基地、六课程、七课题”的丰硕成果。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规范师德师风,37中党委制定了《教职工大会考勤制度》《教师外出培训管理办法》等制度。借助大渡口区“三名工程”,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本学期37中新增大渡口区伍平伟名校长工作室、甘露名师工作室等,每个工作室都有37中教师参与,以工作室为中心,辐射所在学科,带动整个学科发展。

    教师沙龙帮助成长 党委关怀成就希望

    ●教师:初二物理教师 向治宇

    “青年教师成长沙龙”是一个年轻的组织。沙龙成立前,学校党委余位河书记找到了包括我在内的四个青年教师,提出了学校党委想创办属于青年教师的组织的想法。沙龙旨在为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搭建思想交流、生活交流、教育教学成果共享的平台,也为了让青年教师消除职业倦怠、提振事业雄心,帮助青年教师实现自主管理、互助互动。

    为了让学校的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到“青年教师成长沙龙”中,我们举办了启动仪式。借着上学期各学科初高中优质课大赛的契机,我们四个负责人做了充分的准备,举办了一次沙龙论坛,让参加了优质课大赛的老师们和大家聚在一起,聊了聊赛课那些事儿。会后很多老师就由衷觉得这样的沙龙很有意义。

    在校党委的牵头下,我们的青年教师沙龙从成立初期的四个人,到现在的几十个人,一直在进步着。我作为沙龙的负责人之一,对沙龙今后的发展也充满了期望和信心。

党建墙 强党建

    ●教师:高二政治教师 刘洋

    为了积极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党建工作,提高党员素养,我校党委将党建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广大师生的日常生活中,打造“筑梦”党建墙。

    “筑梦”党建墙宣传了党的发展历史、学习贯彻新党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组织工作及各支部活动动态,党建墙大屏幕每日更新党的最新新闻资讯,做到“处处见党建,时时强党性”,让党性教育“接稳地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筑梦”党建墙创新了党建形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的文化内涵,使广大党员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增长知识,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支持、监督党建工作,为党员营造“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筑梦”党建墙的创立,不仅宣传了我校党建工作,更是起到了引领、榜样作用,激励广大党员教师积极进取,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

走,到“党员悦读吧”读书去!

    ●教师:初一数学教师 隆仕宝

    我作为一名教师,对于如何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得心应手;作为一名党员,对于如何系统进行理论学习,提升自己的思想灵魂,时刻同党组织保持一致,却时有困惑。理论书籍浩如星海,入党誓言犹在耳畔,在这个新时代,我如何不停给自己充电呢?月能楼一楼大厅的“党员悦读吧”给我提供了一个心灵栖息的港湾。

    书吧书目分门别类,由浅入深。既有最新的理论书籍,又有经典的理论著作。我每次到了这里,都能找到适宜自己阅读的内容。

    书吧书目丰富环境优雅,古色古香,我一坐到这里总能静下心来。下课后,休息时,到这里坐一坐,翻一翻,读一读这些书籍,对于作为教师的我,繁重的工作之余,碎片化的时间得到了很好的利用。希望有更多的教师能充分利用党员书吧,为自己充电。

“我是党员”红色攻坚组行动

    ●重庆37中党委书记 余位河

    红色攻坚组是学校党员在党委的领导之下,以学校当期具体的中心工作和难点任务为纽带,以促进学校中心工作与难点任务完成为目的,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争做合格党员为抓手而建立的临时性组织。红色攻坚组受学校党委的领导,小组成员完全以具体攻坚任务所自然涉及到的岗位中的党员组成。

    2016年37中制定《“我是党员”红色攻坚组行动方案》并正式启动“我是党员”红色攻坚组行动。从2016年5月至今,37中总计公布3期《学校重难点工作》,重难点工作项目共计达到27项,内容涉及课改、德育课程建设、国际教育等诸多方面,现已组建攻坚小组20余个。每个攻坚小组在组长的带领下立足本职,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

    以攻坚项目“四主五环”课改推进工作为例,37中正大力构建“四主五环”的自得教学模式。这其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党员课改先锋。比如初中语文教师蔡老师,她从教24年,党龄19年,作为一名老党员,她在攻坚项目中主动承担示范课任务,为语文课堂教学模式提供了范例;作为组长,她带领老师们学习课改理论,交流课改经验,每学期组内至少安排六节的教研课,通过听课、评课、讨论的方式提高全组老师的课改教学水平。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从目前的攻坚效果来看,由于每一项任务中都能看到共产党员无私奉献、攻坚克难的表率,所以此行动不仅有利于推动学校的各项工作,还成为了37中党员展示自身先进性的舞台,也成为了党员接收群众监督的平台,更是37中党组织凝聚群众攻坚克难的纽带。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