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约”在元宵节 干在新时代

    元宵节即将来临,空气中依然充满浓浓的年味。中国人千百年来的人文积淀,在新时代隆隆向前的引擎声中,既保持着原有的惯性,又隐约有了更多与时俱进的嬗变。

    在传统的农耕时代,元宵节是温婉的、文艺的。欧阳修的一阕《生查子·元夕》传诵千年,“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写尽元宵之夜的繁华热闹,“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写出了恋人在月光柳影下两情依依、情话绵绵的景象,制造出朦胧清幽、婉约柔美的意境。有情人儿相约,似乎已经成了元宵节的固有意象。在这个意义上,说元宵节是中国古代的“狂欢节”“情人节”也不为过。与此同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制作煮食圆圆滚滚的“汤圆”,其意亦谐也,其景亦美也。

    民族文化基因是中国梦的魂与根。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元宵节所蕴含的和谐、团圆、美好等寓意,不正是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吗?这种基因已深深植根于每一个华夏儿女的血脉中,涵养了我们民族团结和睦、勇于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气质,构筑了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增强了我们民族内心的动力、强身壮体的抗体和慎终追远的定力。

    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不出十五都是年”,元宵节之前的短暂休憩,是身体和心灵的回归,是亲情和离别的拥抱。市场经济的大潮,裹挟着我们不断地向前行进。时代给了我们每一个人实现人生梦想的更多可能性,也让我们曾经柔软的灵魂在不知不觉中变得坚硬。正因有了元宵节的相约相守,我们才可能停下匆匆的步履,牵起妈妈的手,温暖前行的路。元宵节,是情感的润滑剂,也是前行的加油站。

    元宵节终将过去,成为我们身后一页飘零的日历。但,我们不会忘记,也不应忘记,元宵节带给我们的那份温馨、感动,以及对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强大动力。

    为了相约每一个如元宵节般更美好的日子,让我们奋力投身于伟大的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程聪)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