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互动>> 时事评论
您的位置: 互动>> 时事评论
培养“清茶”一样的作风

    饮茶习惯贯穿着中华民族的悠久文化中,古茶风中有四个茶德——廉、美、和、敬。以茶敬客,可共谈事务;两盏淡茶,可共叙友情;一茶相让,可明理消气。

    我们身在基层,基层一线是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的地方,在这里,我们能够零距离接触群众,培养像“清茶”一样的干部作风,真正和群众一条心。

    像“茶叶沉杯底”一样深入基层。下基层调研中,群众端上一碗茶水是与我们亲近,想和我们面对面的谈心,我们应静下心听群众反映问题,与群众交心多了解群众的生活情况,切莫走马观花,应付了事。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就在于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是我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深入基层才能接地气,深入基层才能真正得到能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的目的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基层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好前战。所以下基层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应接地气,察实情、帮实困、解民忧。

    像“茶水清澈清香”一样保持廉洁。有一句格言:“廉政是一把琴,可以弹奏一生的幸福;自律是一杯茶,可以品味一世的清香”。一杯清茶问古今,两袖清风为苍生。茶虽清淡但芳香。我们干部更要像茶一样,平凡中干净做事。以茶敬廉政,周武王以“勤俭”为建国方针,“会盟伐纣”用茶设宴,以茶代酒招待各路诸侯、部落酋长,廉政之举,灭商建周,让后人敬仰。古时候也常常以清淡之茶来与贵族聚敛奢侈之风形成鲜明对比。党员干部应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铭记于心,不可忽视为政之茶道茶风,为政当如茶,清廉胜浮华,把“为民务实清廉”见诸行动。

    像“茶水苦淡解渴”一样务实干事。会饮茶要干净利落,认认真真,切忌吞吞吐吐,茶水苦尽甘来解渴,好比干部要踏实干事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基层工作,为民做事要要急民之所急,要有实干的意识,有实干的准备,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把实干作为工作的根本要求,才能做成事,做好事,才能赢得群众的称赞,得到群众的认可。鲁迅先生说过:“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把他摔倒,给人民当牛马的,人民把他高高举起。”党员干部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主动深入到群众中去,做群众的知心朋友,想群众之所想,忧群众之所忧,解群众之所难,真正的为群众做实事,真切的为群众排忧解难。(刘阳阳)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