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新闻>> 媒体聚焦
“乐妈妈互助团”感恩中国好人覃大丽——一顿特殊的团圆饭

“乐妈妈互助团”和覃大丽(右三)一起包饺子。

记者 汤艳娟 摄

2月11日,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百花社区上演了温馨的一幕:”乐妈妈互助团“的志愿者来到64岁的覃大丽家,热热闹闹地张罗了一顿特殊的团圆饭,陪覃大丽提前庆祝新春佳节的到来。

“覃大姐是个苦命人,更是一个大好人!“志愿者杨治玉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覃大丽是个遭受巨大不幸的女人:不到30岁,疼爱她的丈夫因病不治弃她而去;年近半百,唯一的儿子又被车祸夺走生命。后来,在街道和社区人员的帮助与开导下,覃大丽渐渐走出生活的阴霾,不仅重新组建了家庭,还积极投身社会爱心事业,用一己之力温暖周边的困难群体。

多年前,覃大丽发现社区有个单身妈妈抚养一个周岁小孩很困难,便拿出3个月的退休工资为小孩买了一份每年1000元的保险,一买就是八年;覃大丽原先居住的新工三村62栋没人收路灯费、清洁费,她就自告奋勇当了几年义务收费员;老邻居生病、受伤等无人照顾,她就炖着鸡汤去医院当“护工”,直到老邻居痊愈出院……2017年1月,覃大丽被评为中国好人。

“覃大姐用真情感动了我们,我们也愿意跟她一起做好事。”杨治玉说,三年前,当覃大丽在社区号召成立“乐妈妈互助团”时,就有52个独居的退休老人加入进来。除了组织大家一起参与互帮互助的爱心事业外,每年,覃大丽还要为“乐妈妈互助团”策划一次集体生日,每月举行一次集体联谊活动,并不定期地组织大家参与文体活动。

“她总是在帮助我们,我们也想回馈她。这不,马上要过年了,我们就带着娃娃来她家,提前和她吃一顿团圆饭。”居民王文建带着女儿来了,他希望女儿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不要忘记覃大丽的恩情。杨治玉也带着外孙女来了,她希望后辈以好人覃大丽为学习榜样:“长大后要尊老爱幼,用行动来传递爱心!”

志愿者们亲手做的汤圆热腾腾地出锅了,娃娃们一起端着汤圆向覃大丽送出新年祝福:“覃奶奶,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长命百岁!“

“谢谢,谢谢!”覃大丽的眼眶湿润了,一个劲地点头,“当年,政府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带我走出了困境。现在,又有了‘乐妈妈’这个‘大家庭’来关心我,我觉得很幸福!”

    相关报道:

    《重庆晨报》中国好人覃婆婆过年过节怕孤单 大家都来给她包汤圆“过年”

△覃婆婆和大家一起包汤圆。

    11日,9岁的王洪佳起了个大早,把当天的作业做好后,就拉着爸爸来到住在大渡口九宫庙街道百花社区,她要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提前和中央文明办评选的2015年度“中国好人”覃婆婆包汤圆"过春节"。

    原来,去年春节,王洪佳收到了覃婆婆给的压岁钱,“平时都是她来帮助我们,现在我们也提前和她一起过年,热闹热闹。”王洪佳的爸爸王文建说。

    有点余钱 她都会拿来帮助别人

    11日上午十点过,大渡口九宫庙街道百花社区的覃大丽家,就来了好几波人,有去年得到覃大丽压岁钱的王洪佳和爸爸王文建、覃大丽的好友杨治玉也带着外孙女江致彤来了、冉文芬也带着孙女赶了过来。他们相约来覃大丽家有一个共同的目的,提前和覃大丽“过年”,和她一起热闹热闹。

    原来,身为“中国好人”的覃大丽,在先后失去丈夫和儿子后,在街坊邻居的帮助下,走了出来。这之后,覃大丽一直热心公益,退休工资除了保证基本的生活费,几乎都拿来帮助别人了。

    百花社区陈琳还记得,当时退休工资只有300多的覃大丽,在得知邻居一位无业单亲妈妈要抚养一个一岁多的孩子时,她每年拿出一千块,给这个孩子买教育基金,这一买就是8年。

    “前年,她前同事结婚后,妻子怀孕,但由于家庭经济困难,肚子里的一对双胞胎出生的话,经济更困难了。她立即跑过去说,她负责每年给孩子买医保,而且都是买的最贵的二档,好减轻他们的家庭负担。”陈琳说,覃大丽给邻里的关怀是实打实的。

    平时助人 节时别人也来帮助她

    这不,在上月底,邻居肖建明因伤住院,因为肖建明医保是买的居民医保,有些手续需要办理,覃大丽知道后,不仅医院、社区两头跑,帮助办理手续,还去市场买了土鸡,给肖建明熬了好几天的鸡汤,“鸡汤对他的伤口好。”覃大丽说。

    平时帮助别人,过年过节时,覃大丽的付出也得到了众人的回应。“覃婆婆,我们一起包汤圆,你来教我,包了汤圆我们一起吃。”去年拿到了覃大丽给的压岁钱后,王洪佳就一直心惦念着覃婆婆,放了寒假,就计划着找个时间和覃婆婆聊聊天。

    “我们先把汤圆粉搓圆,再用手指把它捏出一个洞来,把芝麻馅放进去,捏好,再搓圆。”覃大丽说着包汤圆的步骤,一边示范。

    覃大丽告诉我们,她很怕过年过节,感觉很孤单,“没想到他们来给我过年,真的是有了家的感觉。”

    文/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