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好人好事本 记录身边感动瞬间

《好人好事本》,向居民传递正能量

社区居民翻阅《好人好事本》

    2月5日,在春晖路街道柏华社区的便民服务窗口处,记者翻开《《好人好事本》》,看到里面有很多感人的故事:居民突发急病,邻居联手将其送医;七旬大爷义务巡逻,为居民保驾护航;阿姨们自发组织乐队,丰富社区文化生活……

    “现在,《好人好事本》已经成了社区居民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居民刘瑞芬说,别看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本子,却让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做好事的队伍中。有了这些正能量,邻里关系更融洽了,社区更加和谐了。

    居民提议 把好人好事写进本子

    “《好人好事本》”从去年开始制作,仅仅也才过去一年。至于它的由来,还得追溯到2017年夏天。翻开记事本第一页,上面记录着第一位好人王秀娟的故事。

    王秀娟是社区福居7栋的居民,有一次在小区回家路上捡到一个黑色的皮包,里面有手机、钱包、银行卡等贵重物品还有600元现金。面对这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王秀娟却不为所动。通过查询手机联系到了失主家人,最终在社区的帮助下找到失主李玲,并将钱包送还了本人。

    李玲拿着自己失而复得的钱包,激动万分,并表示要感谢这位好心人,却王秀娟被婉言谢绝了。“这拾金不昧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王秀娟的事迹在社区传开后,居民纷纷向社区建议,制作一个记录本,把社区的好人好事全都写进去。

    于是,只要社区发生了好人好事,社区工作人员就会记录在本子上,久而久之,热心居民多了,好事也随时发生,“《好人好事本》”应运而生……

    编辑成册 定期组织居民学习

    据了解,自从社区有了这个“《好人好事本》”,热心的居民更多了,社区内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从最初的几个月记录一条,到现在几乎每月都有一两条,记录次数频繁增加。在社区党员和居民代表的带动下,人人争当好人,有义务服务居民的周波,有不顾劳累的热心人胡金兰,有关爱老人的余子英……

    当居民发现好人好事,不分事情大小,均可通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小区物管、社区居民说事点、小区门庭等地方讲述好人事迹,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的核实,再将收集到的好人好事汇总起来,编辑成册。

    “《好人好事本》”就是一本会说话的“书”,让那些上了“书”的人感到光荣,也能引导那些没上“书”的人行善举、做好事。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只要每一位居民都从小事做起,把平凡事做好,那么每一个人都可以被写进“《好人好事本》”。

    “光记录好人好事还不够,我们还会定期组织大家学习。”社区工作人员郭越敏说,这样才能使整个社区形成“好人做好事、好事就上榜、好人有好报”的良好氛围。

    从未间断 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2017年11月25日,居民张德淑在小区拾到一串钥匙,她马上送到物管处,让失主陈天利在物管处找到了钥匙。”

    “2017年11月28日,邻居家中的马桶坏了,70岁老人向永禄得知后,背着工具箱赶到邻居家中帮忙维修,同时还修好了水管。”

    “2017年12月3日,牟荣秀看到小区里固废垃圾箱处,堆放了很多装修垃圾,不仅阻挡了小区道路,更让小区看起来脏乱不堪,牟荣秀立即与物管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制定整改方案,让小区焕然一新。”

    ……

    “经过一段时间的留意,社区发现热心的居民很多,做好事不留名的事情也常有发生,需要挖掘的事迹还有很多。”郭越敏说,一开始也没想那么多,现在看看,没想到发生了这么多事,帮助了这么多人。虽然时间不长,这些记录本已经换了几本,负责记录的工作人员也经历了几次更换,然而大家对好人好事的记录从未间断过。

    (记者 高祎恩 实习生 邓汉林)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