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大渡口 一别七年 一种变化震撼我心

日新月异的大渡口(解国清/摄)

    大渡口公园,那一抹无邪的童真

    纽约时装周现场留影

    女装品牌策划现场

    “过了腊八就是年”,贴一副对联,粘一张年画,向同事好友道一声好,请家人长辈吃一顿饭,大渡口人用自己的方式为整个新年倒计时拉开了序幕。大渡口报特推出系列报道:《今年过年·我在大渡口》,记者将采撷独属于这方水土的历史传统、精神积淀与发展变化,去抒写对家园的热爱,对未来的祝福。

    本期,记者聚焦海外游子,用笔墨搭建家乡与游子间温暖乡情的传递桥梁,记录下游子对故乡的表白与赞美。

    街道 更加整洁明亮

    1月28日下午,记者见到回国过年的宋文韬,他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大渡口人,穿着时尚,今年25岁。“一别七年,大渡口的变化震撼我心。”七年前,宋文韬独自到美国求学;而今,他回上海开始创业。作为在大渡口长大的孩子,流淌在宋文韬血脉里的,是对故乡山水的独特眷爱。“我爱大渡口不只是由于它的美,我爱它,是因为这里的大街小巷都烙下了我十八年的生活印迹。”

    “我是在钢花影剧院看的第一部电影。”钢花影剧院是一座土黄色的欧式建筑,位于钢花路。宋文韬说,“钢花路曾是大渡口人逛街的首选,九宫庙百货公司,以及区府都在附近。沿着钢花路往下走,就能到我家,九宫庙新工二村。”略显昏暗的白炽路灯,铺满泡桐树叶的人行道,还有那永远也爬不完的青石台阶,是宋文韬儿时的记忆。“如今我回到故乡,钢花路早已变了模样,干净整洁的道路、规范美观的绿化带、错落有致的高楼、五彩斑斓的霓虹灯,无不让人赏心悦目。”

    公园 更加美丽大方

    宋文韬说,“大渡口公园曾陪伴我们长大,给了我很多欢乐时光。”据记者了解,大渡口公园自1986年12月开园后,一直深受我区市民喜爱,许多人的童年记忆就埋藏于此。三块钱就能玩一下午的儿童乐园,小巧有趣的羊拉车,公园门口的鱼池,花坛里的泥巴……这些都是大渡口人的童年宝藏。

    在宋文韬家的相框里,至今还保留着在大渡口公园拍的全家福。“翠湖当初由几个连片的鱼塘改造而成,湖边有照相馆,读小学时,老师会带我们到公园参观,参观完了就写作文,对于翠湖我还有点印象,我看见过在湖面飞舞白鹭。”

    走进大渡口公园,南北翠湖碧波荡漾,涟漪阵阵,岸边绿树成荫,很多市民选择在翠湖边休闲。宋文韬感叹:“植物多,环境好,走起来心情舒畅。湖也很美,里面还有水鸟,在水边的凉亭小坐,感觉很有诗意。这样的美景,让我想将它设计成明信片,把这座城市的美丽复制、传达给我的朋友、客户,从而表达自己心底的一片温情。”

    商圈 更加蓬勃朝气

    “小时候,游乐的地方很少。现在有了九宫庙商圈,回家后出门逛街,我都会就近选择在九宫庙步行街的咖啡吧、餐馆、KTV等娱乐场所。”令宋文韬赞叹的是,整个商圈的商店都支持各种在线支付方式,比国外单一的支付方式更为方便快捷。

    “走在九宫庙步行街,我能感受到浓厚的节日氛围,这与在国外感受到的氛围完全不同。”宋文韬表示,看着树上挂的红灯笼,玻璃橱窗上的剪纸,在商铺购买年货的人群……这些过年的符号,让他仿佛再一次感受那份无法挥去的乡情与年味。

    “我最感兴趣的就是九宫庙商圈将要建设的智慧云商圈,据说能通过信息技术,让消费者借助九宫庙商圈的基础设施平台,实现轻松的网络服务,这对我公司的业务有一定帮助。”宋文韬说,“我觉得回大渡口创业也是不错的选择,我想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大渡口这个广阔的舞台上。”作为一名走南闯北的家乡人,宋文韬以自己独特的视角肯定了家乡的巨大变化。 (记者 李楠)

    记者手记

    人是故乡亲,月是故乡明。久别故乡,总会想念故乡的蓝天、白云,思念故乡的小吃、风景,还有那难以改变的浓浓乡音、切切乡情。

    漂泊在外的游子,终于回到故乡,虽然熟悉的街道已不复往日的模样,但一个蓬勃发展、昂扬向上的故乡新貌却在他们脑海里深深定格。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