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人物专访
您的位置: 人物专访
携手50年 有一种幸福叫金婚

冉世贤与董世芬老人

    在春晖路街道园丁小区,有一对白发相守的夫妻,从1967年结婚至今,他们已相濡以沫地走过了50个春秋。

    从青春年少时的佳偶天成,到垂暮之年的相互搀扶,77岁的冉世贤和73岁的董世芬,始终用爱践行着他们最初的誓言。

    每天早晚,这对银发老夫妻十指相扣,印着曙光或满天余晖在花园里散步,恩爱模样让小区的许多居民羡慕不已。1月20日下午,记者慕名来到两位老人家里,得知要采访他们的爱情故事,董世芬老人笑着说:“也没什么特别的,既然成为夫妻就一定要牵手走过一辈子。”这句承诺是两位老人相守一生的约定。

    缘定今生 十年后我来找你

    “我俩小时候就是邻居,小学还是同班同学,所以我们称得上是‘青梅竹马’呢!”冉世贤老人笑着谈起他与妻子“命中注定”的缘分。冉世贤老人介绍,那个年代的人思想比较保守,讲究男女授受不亲,即使是小孩子也不能随随便便的在一起玩,不然会被别人说闲话。

    “小学毕业后,我因为家庭贫困就没再读书,而选择了去当兵。董世芬则继续念完初中,后来还考上了大学,当了一名人民教师。”冉世贤告诉记者,人生的分岔路让两人一别就是十年,可是却并没有切断他们的缘分。“1967年我回家探亲,家里人忙着为我说媒,没想到相亲的女孩竟然是董世芬。”

    岁月更替,时隔10年,当初青涩的小女孩已然变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冉世贤深情的看着董世芬,并默默许下誓言:“我一定要娶你做妻子。”

    一个月后,冉世贤再次返回部队,便与董世芬开始书信来往,彼此挂念问候、鼓励支持、相互关心……1968年3月,冉世平退伍归来,两人终于牵住对方的手立下婚约,誓言要将终身托付给对方。

    青丝白头 平淡日子甜如蜜

    冉世贤退伍回来后在重钢工作,董世芬则在一所学校当老师,两人都是刚参加工作,还没什么积蓄,因此结婚操办的十分朴素、简单。

    “那个年代结婚和现在不一样,什么婚礼嫁妆、什么房子礼金,我们什么都没有。”董世芬回忆说,我们连结婚照都没拍,只是去民政局办理了结婚证,然后就叫上两家亲戚吃了一顿简单的饭,如果放到现在就叫“裸婚”。

    尽管如此,冉世贤和董世芬却把平淡的日子过得甜如蜜。婚后,扫地、洗衣等家务都被冉世贤包了,“他洗衣服整理时发现有破洞,都会立刻缝补好”。董世芬忍不住夸赞丈夫,“我说一尘不染有点夸张,但家里绝对干净整洁”。

    在妻子眼里,冉世贤是满分丈夫,“他对工作兢兢业业,对亲人满腔热情,对家庭认真负责,对我精心呵护”。

    在管教子孙方面,董世芬也是倾尽心力,冉世贤同样为妻子竖起拇指:“小孩子的功课都是她在辅导,成长中获得的奖状啊,都收拾好保存着”。当然,日夜相处50载,难免有磕碰,但从不过夜。“说出来可能会被人笑话,现在我们都70多岁了,出门时还会拥抱呢!”夫妻俩语气里溢着甜。

    幸福永远 要遗传给孩子们

    每天早晚,只要从园丁小区路过的业主,一定会看到这两位老人十字相扣走过的背影,他们的身影是这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父母的相处之道,对孩子影响巨大。他们的儿子冉敬东在重钢工作,工作敬业刻苦,夫妻之间感情也很和睦,“记忆里,父母也会因为琐事而争吵,但从来没有冷战过。”冉敬东说,“我妈妈是个很谦和的人,我爸爸也心里藏不住事,有事都会当面讲清楚,第二天就又和好如初,事情最终谁有道理谁说了算。”

    在家庭事务的处理上,冉敬东也学自己的父母,处理尽量简单化。“我像我爸妈一样,有什么事情一定和妻子当面讲清楚,不往心里去,也绝不把情绪带到第二天,因为冷战对感情的杀伤力太大了。”冉敬东说,“婚姻就像一个脆弱精美的瓷盘,就算不去磕碰,时间也会在上面留下细纹,再不细心呵护,没准哪天就裂了。”

    记者手记

    半世纪牵手,养儿育女柴米油盐,苦也恩爱乐也恩爱,磕磕绊绊永不悔;五十年同心,事业家庭酸甜苦辣,苦也甜蜜乐也甜蜜,风风雨雨永相随……

    一辈子很短,得一人足以!看着冉世贤和董世芬相依相伴,每天寸步不离,年轮在他俩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迹,也回馈了他们一个温馨而美满的晚年。50年,老两口在风雨兼程的路上踩下一个一个坚实的足印,一路上遇到的不论是喜还是悲,他们都紧握着彼此的手,紧贴着彼此的心。

    娇玫万朵只折一枝,弱水三千也只取一瓢,能和你走到一起,便是一生的幸福。

    (记者 高祎恩 实习生 邓汉林 文/图)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