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媒体聚焦
您的位置: 新闻>> 媒体聚焦
居家养老 可随时拨打热线定制服务

爱心食堂给老人送餐。

(记者 陈翔)居家养老不比得养老机构,老人需要帮助如何找人?去年,大渡口八桥镇万有社区打造了信息化平台,老人可根据自身需求,随时拨打热线,选择服务项目。

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民政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1400所,社会办养老机构385所,养老床位达21.2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30.5张。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新增1000家,农村幸福院新增2849家,各区县均建立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打个电话社区爱心午餐送上门

“喂,小马吗,我中午要个套饭,多要点蔬菜哈”。天有点小雨,家住沙区磁器口街道金蓉社区的郑邦有老先生不想出门,就打电话点了个餐。这送餐的可不是外卖,而是社区的爱心老年人食堂。

食堂设在金蓉社区办公楼二楼,面积80平方米,分为食品加工区和就餐区两个区域。采取政府补贴一点、群众支出一点、社会捐赠一点等多方共建方式,建设老年人午间爱心食堂,节假日不间断。

以金蓉社区马书记命名的“小马工作室”,专门为行动不便,身体状况不好,或是雨天不方便出行的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需要送餐的老年人只要在家中打一个电话,或是让邻居帮忙带个话给社区,小马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就会为老人送去合意的饭菜。

有些老年人没有精力去菜市场买菜,或是儿女不在身边,一个人随便做点饭菜,营养没有保证,有了老年人爱心食堂,可以让老人每天吃上新鲜可口的饭菜。

爱心老年人食堂从2017年6月20日正式运营至今,已提供午餐2000多人次。

24小时热线可定制服务

大渡口区的“老吾老“居家养老已实现标准化,如今也正在推动标准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

去年,大渡口区在八桥镇万有社区投入专项资金61.8万元,建设了“信息化服务平台”,探索“互联网+养老”的服务模式。平台由居家养老服务管理系统(包含会员管理、第三方服务商管理、服务意见采集、服务评价等功能模块)及24小时呼叫中心组成。

其中,24小时呼叫中心配备2名坐席工作人员,开通了24小时热线服务,老人可根据自身需求,随时拨打热线,选择服务项目。此外,委托管理服务公司依据社区老人需求,引入社会第三方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并对服务质量进行全程跟踪,广泛收集服务开展情况、用户反馈意见等数据,对服务内容、服务流程等标准进行持续完善和改进。

去年以来,重庆养老服务供给明显改善。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养老服务设施加快建设。区县社会福利中心、乡镇敬老院实现全覆盖,市政府民生实事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全部建成投用,全市养老床位达到21.2万张。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