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要有新作为新进展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引热议

江津区重庆龙煜精密铜管有限公司,工人在铜管生产线上忙碌着。

川崎(重庆)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可以满足物流现场高速输送需求的高速码垛机器人正在作业。

核心提示

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治本良药。

1月16日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重庆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有新作为新进展。必须把满足需求作为最终目的,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把深化改革作为根本途径,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着力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供需动态平衡。

主持人:郭晓静 陈 钧

嘉宾:

江津区委书记 程志毅

涪陵区委书记 周少政

重庆海关关长 刘魏巍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 韩宝昌

市经信委副主任 涂兴永

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 刘 一

■重庆日报: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有新作为新进展,这在当前有何必要性和紧迫性?

涂兴永: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认识发展大势、深刻把握发展规律、主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部署,重庆作为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之一,深入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势在必行,而且迫在眉睫。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我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着力实现供需动态平衡,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刘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秋田齿轮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的机遇,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实现质量变革,就是要拥有追求一流的精神境界,主动与国际先进企业对标,强化标准意识,参与前沿竞争,抓住产品品种、品质、品牌持续用力,提升产品质量,实现从行业标准追赶者到制定者转变,努力使企业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标杆。实现效率变革,就是要积极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摆脱粗放型发展模式,通过优化资源和要素配置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通过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广精益生产、供应链管理等先进生产和管理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实现动力变革,就是要选好转型方向,致力于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发展智能制造,围绕人工智能开发应用和构建新型制造体系,不断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等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发展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智能产品。

■重庆日报: 我们能够通过哪些方式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韩宝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作为国家战略,本身是搞现代互联互通、现代服务经济和服务贸易,同时它也是改革、开放、创新的重要平台。所以,实施好示范项目,与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

持续推动标志性重点项目,助推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突破。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包括“三去一降一补”,其核心就是“降成本”,而降成本中首要是降融资成本和物流成本,这也是制约重庆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发展的瓶颈。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启动以来,我们在金融、物流降本增效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融资方面,截至2017年末,全市落地中新跨境融资58笔,合计金额折合43.6亿美元。其中:2016年平均综合融资成本4.86%,较全市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56%低0.7个百分点;2017年平均综合融资成本4.44%,较全市人民币各项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1.44个百分点。物流方面,我们积极谋划开通南向通道,截至1月8日,“渝黔桂新”南向铁海联运班列累计发车共53班次,为内陆地区开辟了一条新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实现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有机衔接。今年,我们要持续推动金融、航空、物流、信息通信等四大领域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点项目,不断降低融资成本、物流成本、信息通信成本,不断提升现代服务经济供给体系效率和质量。

刘魏巍:重庆海关全力支持重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重庆进出口贸易平衡发展。具体措施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推进进口商品分销体系建设做大进口规模。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等平台功能,发挥中欧班列(重庆)、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等内陆国际物流枢纽优势,扩大汽车、化工、装备、医疗等生产资料以及装修材料、洁具、家具、五金件、灯具等生活物资的进口和集散分拨。另一方面,抢抓政策机遇,积极扩大民生消费需求类农产品进口。2017年11月,我国下调了187项消费品进口关税,其中部分农产品关税税率调低至零关税,建议依托南向通道建设以及我市与东南亚国家友好合作基础,扩大与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的水果、坚果、粮食进口规模。

■重庆日报: 区县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有哪些新计划、新措施?

程志毅:江津区把推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2018年工作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打造江津工业经济“升级版”。一是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落实“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为技术基点,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江津制造”向“江津智造”转变。二是着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江津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通过自主创新、技术改造、合资合作等方式,培育发展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电子核心基础部件、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三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重,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四是大力发展富硒绿色产业。坚持把发展富硒绿色产业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抓手,推进富硒产业与工业、旅游业深度融合。

周少政:按照中央精神、市委部署,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创新发展的路径,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坚持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推动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着力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在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民生服务、政府管理等领域广泛运用。同时,还将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充分发挥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等项目的带动作用,通过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将招商引资作为扩增量优结构的主抓手,围绕新兴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提升产业集约化、优质化、高新化发展水平。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积极落实扶持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做大做强。

记者手记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要看准五个着力点,用好“两只手”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解决经济系统供给和需求结构性错位、优化调整资源配置方式、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为我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依然需要从创新驱动供给侧、优化供给结构以及改革引领制度供给三个层面入手。具体来说,有五个着力点:一是坚持创新驱动供给侧,使经济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与效率。二是以“破”“立”“降”为重点,推进经济结构优化,促进供需动态平衡。三是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家的创新权益、财产权和经营权,让“有恒产者有恒心”。四是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不同类型的人才,特别是科技人才,鼓励其在创业创新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五是重构新型政商关系,激发干部的担当精神和敬业精神,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需要注意的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除制约经济高效良性运行的结构性、体制性障碍,切实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升整个供给体系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仅靠政府“拳打脚踢”,用好财政、金融、产业、区域、投资、消费、价格、土地、环保政策等“十八般武艺”还不够,还必须依靠市场发力,通过建立公平市场竞争环境,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保护各类产权,发挥供求均衡和价格引导机制作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来予以保障。

典型案例

能源集团盘活50亿元存量资产

2017年12月29日,重庆能源集团整合旗下松藻、南桐、永荣、天府、中梁山等5个矿业公司,挂牌成立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

重庆能源集团表示,通过实施以去产能为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集团先后关停一批赋存条件差、安全威胁大、扭亏无望的煤矿,有效缓解了煤矿板块连续亏损的经营状况。

为突出主业,做强做优煤电板块,重庆能源集团整合内部优质资源,重组成立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计划引入战略投资者、财务投资者等,实现资本市场上市,并重组停产停建的矿井、闲置土地、房产等,争取盘活50亿元存量资产。

重庆能源集团此次“大动作”,正是重庆去产能案例之一。为加快去除无效产能,重庆专门出台去产能专项方案,主要针对钢铁、煤炭、水泥等全国性过剩产业。

在具体措施上,通过严格按照产业政策、环保、能耗、安全、质量等综合标准,对相关过剩产业的企业逐一对标,达不到标准的依法依规予以关闭。到目前为止,重庆已去除钢铁产能800多万吨、煤炭产能2000多万吨。

重啤顺应市场推出新品

1月10日,“重庆”牌小麦白啤酒在大竹林酒厂下线,开始走进大街小巷,摆上重庆人的餐桌。这是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自产品高端化与品牌组合战略实施以来推出的系列新产品之一,也是重啤股份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又一举措。

重啤股份于2013年底正式成为全球第三大啤酒商嘉士伯集团成员。2014年起,中国啤酒行业销量持续下滑,重啤股份业务发展也受到影响。“片面追求规模和销量的传统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必须转向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重啤股份负责人说,重啤股份制定并实施了两大战略,一是生产网络优化战略,在2014年至2016年,对效率低、辐射能力弱、可替代性强的部分酒厂的生产性业务实施关闭,另一方面,相继启动产品高端化与品牌组合战略,不断推出重庆国宾、重庆金樽、1664白啤、特醇嘉士伯、乐堡野等新品。

“现在回头看,我们采取的两大战略,契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去除了过剩产能,调整了产品结构,不仅为公司的当期业绩提供了有力支撑,而且,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基础。”这位负责人介绍,根据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和2017年前三季度财报,重啤股份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利润的大幅增长。

今年是重啤成立60周年。谈到公司未来发展,重啤股份负责人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仍然是主线。除了白啤之外,重啤股份还将陆续推出系列新品,满足消费者对高端啤酒愈发强烈的需求。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郭晓静、陈钧采写,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片)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