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网 >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您的位置: 新闻>> 大渡口要闻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保护“生态气候明珠”深化农村“三变”改革 城口力争打赢脱贫攻坚战

城口黄安坝。城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记者伊永军)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巴山南麓,重庆市北端,“红色老区、绿色城口”,如何保护好这颗“生态气候明珠”,凝聚振兴乡村新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近日,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确保2019年实现户脱贫、村消号、县摘帽的目标。

    抓好“建治管改转” 护好中国生态气候明珠

    城口,一方生态秀美之地,森林覆盖率66.7%,有重庆最大的国家自然保护区——大巴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它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全市重点生态功能区。近年来,城口县获得中国生态气候明珠、中国绿色名县等一批国家级金字招牌。生态,已经成为新时代城口扬帆起航的最大优势、资源。

茶农在城口县鸡鸣乡采茶。城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有着这么好的先天优势,该如何更好地保护它呢?对此,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表示,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突出抓好“建、治、管、改、转”五个方面。

    在“建”这个方面,重点是突出建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生态系统。建好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在“治”这方面,重点是加强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在“管”这方面,重点是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和执法,守住生态红线和环保底线。在“改”这方面,重点是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的改革。在“转”这方面,重点是加快产业转型,转变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把城口的独特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

    深化农村“三变”改革 敲掉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对于城口县北屏乡月峰村的村民来说,最近出了件“新鲜事儿”:村里挂牌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和现金入股的方式参与,同时与城口县松坤菌草公司采取合股联营,全村232户、931人全部纳入合作社并享有股份。合作社与农户、公司3方共同成立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100万元资金和40亩土地入股,建立120个食用菌标准化大棚,预计实现受益150万元,平均每户每年享受分红2100元。

村干部为村民发放集体经济合作社股权证。城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在谈到城口是如何推动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时,阚吉林说,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对城口来讲,发展生态经济,激活本地的资源,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

    “我们出台了实施农村‘三变’的改革方案。大力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阚吉林说,从目前统计的情况来看,共有6254户农户,共计2.63万人参与到这项改革中,共吸纳50多个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参与改革。目前撬动的社会资本投入是2000多万元。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将在这项改革推进中逐渐消失。

    攻克教育医疗等十难题 确保明年户脱贫村消号县摘帽

    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城口是重庆1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区县之一,因此,脱贫攻坚也成为当前城口的重要任务之一。

    在城口沿河乡北坡村,一直以来,当地有“有女不嫁北坡男”的说法。作为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沿河乡北坡村有300多人属于建卡贫困户,年均收入不到3000元。

手工制胎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城口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正如北坡的名字一样,这里山高坡陡,地势险恶,交通极为不便,产业进不去,产品也运不出来,村民增收无门。为了破解交通瓶颈,2017年11月,当地政府启动了进村公路改扩建工程,目前正在对道路进行硬化,预计2018年5月通社公路全线贯通。除此之外,当地政府产业帮扶的脚步也正在加快。因地制宜,并根据村民的意愿制定具体帮扶措施,确保户户有产业,家家都脱贫。

    党的十九大对脱贫攻坚提出了新的要求,城口将有哪些新的思考和举措呢?对此,阚吉林表示,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市深化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聚焦深度贫困,解决区域贫困问题,强化基础支撑,推进党建促脱贫,坚决打赢硬仗中的硬仗;以做实产业支撑为重点,攻克脱贫产业住房保障、教育医疗等十个难题,加快培育一批长短结合的扶贫产业;坚持以改革引领,重点是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资产。

    此外,还将强化乡村治理,坚持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引导移风易俗,筑牢脱贫攻坚的基层基础。强化考核巡查,坚决整治脱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阚吉林表示,将确保城口2019年实现户脱贫、村消号、县摘帽的目标。

编 辑:唐洪琼       

主 编:张 韬 陈长青

监 制:刘文娅 姜 海

手机阅读    |    返回首页